批食藥署亂改名 監察院長諷:難道月餅要有月亮嗎?

▲批食藥署亂改名,監察院長諷:難道月餅要有月亮嗎?(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19)日下午舉辦部慶暨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監察院長、前衛生署長張博雅上台致詞時,痛批食藥署不該亂改名,她說新竹米粉改名後被大陸註冊,害得商人無生意可做,最後更諷刺提到,「如果要這樣的話,中秋月餅沒月亮,老婆餅沒老婆,那是不是通通不能賣了?」

張博雅說,食藥署近年頻頻更改商品名,「把米粉變炊粉,把醬油被胺基酸液」,害商人沒辦法做生意。她說衛福部業務關係到所有人的健康與福利,對民眾無害的商品,不要隨隨便便叫人改名,可以在原品名後面以括號註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張博雅嗆聲食藥署的幾小時前,食藥署才發佈了「包裝醬油之品名及標示規定」的預告草案,將產品依使用原料及釀造成分,分為「釀造醬油」、「速成醬油」、「混合醬油」、「水解醬油」四類,預告將進入60天的評論期,最快於明年7月1日正式上路,屆時違反標示規定者,將可依《食安法》處3~300萬元或4~400萬元罰鍰。

對於張博雅的批評,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會尊重並參考。不過她也提到,當年會把米粉改成「炊粉」,是在立法院、監察院要求下執行,食藥署公告時,也沒有業者有意見;會把醬油改成「胺基酸液」,是因為近來醬油很多都不是天然釀造,因此才會列出產品成分,供消費者自行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