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有機會,就送孩子出國唸書吧!

▲大學指考成績公布,是否出國成為另一種選擇。(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王尚智

這應該是盛夏暑假,家長們之間「最熱」的話題了!雖然往往這僅止於那些「有能力送孩子出國」的中上家庭,但所有「想要離開台灣教育環境」的多方思考,並不是一種杞人憂天。

世事時局的混沌複雜早已滲入教育環境,更別說台灣還有媒體娛樂消費的各種深度薰染,使得校園中幾乎看不到「集體向上努力」的價值追求了!因此,如果自己的孩子可能是個「好苗子」,有機會往「優秀」進化或朝「菁英」發展,能夠不考慮離開台灣嗎?

對於大學教育,我一向是主張儘可能想辦法「離開台灣」!基於廿來在全亞洲各地飛來飛去親眼對照所見,不得不說:台灣當今教育環境整體的「破碎、落後」,已經到難以想像的地步了!若要形容在台灣受教育將是如何的失焦與膚淺,可能要寫超過廿萬字還不夠。

台灣教育體制是「敗樹之根」,再去追究分析原因何來只是浪費生命。孩子教育成長的時日珍貴且匆促,一切涉及了「能力、專業、個性、人格、價值」所有深遠影響的基礎於最初。雖然有一些口口聲聲強調對孩子無不講求信任與尊重的父母,但他們大概壓根不知道,台灣當今校園中「毒品、情色、幫派」的危害有多麼嚴重了吧!

總歸若是以台灣普遍的大學校園來看中:
1.「身旁幾乎看不到優秀拼命努力的同學,九成以上都在玩遊戲、閒聊瞎晃、混來混去的為多」;
2.「幾乎遇不到專業深刻、視野大器的教授,八成以上的老師也都只是在『過日子』而已」;
3.「學校根本不知道要培養什麼人才,更別說『訓練」」;
4.「爛不自知的教育部,以及毫無人才結構目標的政府」。

▲要不要送孩子出國念書,讓家長陷入長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於是除了送往美國、加拿大的「傳統路徑」,如今亞洲若是以「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為主要評估的留學地點且各有所長,就我這十多年的經驗來看確屬是真。

「香港、新加坡」以其所處華人地域卻又相對更國際化,是我推薦出走台灣後的亞洲首選。優點是:
1)這兩地的主要大學辦學競爭且嚴謹,師生素質高,很不容易看到「學生在打混」!
2)學校幾乎都有各種國際交流、聯誼與公益活動的多元內容,是以「培養菁英」的思考進行教育設計。
3)最大程度採取英文授課與寫作考試,以培養國際專業能力為設定的目標水平!
4)這是不想讓孩子「跑太遠」的父母首選。

中國大陸「北大、清大、復旦」傳統老牌名校之外,如今以「浙大」為首,包括「上海交大、廈門大學、南京大學」等所謂國家重點大學都各有人才培育的重點與特色。優點是:
1).大陸對於台灣學生招聘至今尚有「另列名額」,台生也堪稱獲有較多「重點照顧」。
2).學費相對較低,台生獎學金類項不少,教育成本應是一大考量。
3)社團活動之外,大陸名校日常都有非常多台灣完全沒有的國際性專業演講與表演活動,多聽多看多撈本!
4)自己的孩子若能在全中國各方優秀學生集結的名校中依然「成績優異」或「性格鮮明」,那幾乎就足以證明今後壓根不必為孩子的未來生存競爭多擔心了。

離開台灣受教育,因為當中最關鍵的問題是:台灣校園難以孕育真正優秀、遷就學生流於庸俗,充滿了一種「反智」的扭曲且無解!如今想要當個「專心課業、認真學習、社團打工生活交誼均衡」的單純學生,反而會被周遭同儕視為「怪咖一枚」!年輕世代的沈浮張望與追逐逸樂,已經遍為主流。這雖然不能怪怨孩子們太過無知,而但卻也畢竟再沒有人能對此扭轉乾坤!

大學送孩子出國,基本上最晚「高一」就要正式評估準備。多數未雨綢繆的朋友,幾乎在國中後半段,就要開始思考收集資料,甚至利用寒暑假出國帶孩子去親眼評估看看「哪一個校園比較有緣」?我們自己的孩子,畢竟只有短短這幾年的學習時光。慎重考慮離開台灣,因為教育上的一切耽誤,就足以徹底影響一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