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人工耳蝸」救聽損 2歲以前是「黃金期」

▲植入「人工耳蝸」救聽損,2歲以前是「黃金期」。(圖/耳朵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是醫界公認是治療極重度聽力損失病患最有效的方式,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表示,治療聽損的黃金時期為2歲以前,因為植入的時間越早,大腦皮質發展出的聲音解析度與語音辨識度也越高,可以大幅提升語言的理解度,與嘈雜環境下的語音辨識度,進而獲得最佳的溝通能力。

在亞東醫院收治的病患中,一名就讀中國美術學院的朱姓女大生,於13日開右耳植入人工耳蝸(又稱「電子耳」)、17日出院,現年19歲的她是亞東醫院第100個病患。雖患有先天性左耳重度聽損、右耳重度至極重度聽損,但靠著寡母從嚴格教育,小一個字、一個字告知牙齒與舌頭的位置,訓練咬字清晰度,雖然曾受聽損所苦,但她說起話字音清正,幾乎聽不出異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00位病患朱姓女大生與母親、醫師合影留念。(圖/記者嚴云岑攝)

另一名7歲的夏姓男童,則因兩耳重度聽損,出生未久被遺棄在路旁,後備家境小康的義父母收養後,才得以來台進行手術;還有一名姜姓女大學生,因天生聽損,與人溝通不良而必須放棄赴國外進修的機會,來台手術後聽語能力獲得改善,已爭取到前往巴黎當交換學生的資格。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自2015年開始收治大陸的病患中,短短1年成功病例數已突破百例,其中年紀最小的病人為8個月大,小於三歲半的病人則有50位,還有16人接受「雙側」人工耳蝸植入,術後聽力及語言能力,都有顯著進步。

主治醫師陳冠華進一步說明,雙耳植入優勢在於提升語音辨識度及定位聲源的精準度,尤其是在餐廳或市場等較吵雜的環境之中辨識語音和定位聲源,可比單耳提升11%至16%的語音辨識度,在聲音品質、音樂能力賞析上也有極大助益,除了小孩外,成人、老年退化型聽損病患若裝了電子耳,不僅能順利開啟與外界溝通的橋樑,還能減緩失智發生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