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科技寶藏展登場 秀80項科專成果

▲「能源柱」是最受歡迎的互動展件,參觀者可以用體溫發電,驅動由超薄OLED自然光照明燈片所點亮的能源柱。(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王雅賢/台北報導

「解密科技寶藏」18日在三創生活園區12樓登場,全場展出80項科技專案創新技術,包括光通訊、OLED照明、軟性面板、生技新藥、虛擬實境等最新科技,2016年度吸引超過4萬民眾及上千企業人士到場,台北展期共十一天,民眾可免費進場參觀。

「解密科技寶藏」由經濟部主辦,工研院策展,整合16個法人單位的科技專案研發成果。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副處長在開幕典禮致詞指出,「台灣產業想轉型升級,關鍵在於跨領域、系統性的創新」,他更表示,解密科技寶藏正是建立一個跨領域的平台,也呼應政府以需求帶動創新,整合資源、資通訊、生技、精密機械等領域之科專技術成果,串連智慧化系統及價值鏈整合,讓研發單位、產業、創意家及民眾都可以透過解密科技寶藏進行交流對話,繼而開創更多跨領域的創新應用。

羅達生指出,解密科技寶藏從2014年開始舉辦,累計參觀人數已有13萬人次,今年解密科技寶藏進一步擴大在高雄及台北二地展出,6月在高雄期間展出已有4萬參觀人次,更有近1300位企業人士、17家外商、3國科技官前來參觀,展現經濟部引領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能量。

「解密科技寶藏」台北場全展占地200坪,展出12項互動技術,68項技術元件或應用雛型,共80項科技專案成果,並以耳目一新的創意、互動方式展出前瞻技術,有別於傳統科技展的策展手法,例如:「聽音變形發光生物」結合工研院開發的可彎摺軟性OLED面板,以及金屬中心開發的記憶金屬,運用記憶金屬可形變的特性,帶動OLED面板上下開闔,並結合聲音召喚的闖關互動橋段,增加民眾看科技展的趣味性,企業人士也能從中看到研發法人的重要技術;此外,「聲紋蟲培養皿」、「能源柱」、「異次元光橋」等,都是大受民眾歡迎的趣味、專業兼俱的大型互動展件,被參觀民眾稱為是最好玩的科技樂園。

「解密科技寶藏」以明日實驗室為主題,設有生物實驗室、資源實驗室、通訊實驗室以及科技美學。且配合7月畢業季,「解密科技寶藏」特別規劃「明日實驗室」奇想博士徵才的虛擬故事情節,隨著體驗技術的種類與多寡,在看展尾聲,由系統決定參觀者適合的角色任務,有實驗室霸主、墾拓員、解碼師、副實習生等數十種趣味的虛擬職務,增加參觀者角色養成的趣味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解密科技寶藏展科技專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媒:富士康可能取代蘋果成未來科技業王者

外媒:富士康可能取代蘋果成未來科技業王者

蘋果連續五年蟬聯全球市值最大企業,但根據統計2016上半年市值共蒸發了600億美元(約1.93兆台幣),是全球股票市值下滑最多的企業。外媒報導點出6家最具潛力取代蘋果成下一階段科技業的王者的公司。

2016-07-18 18:57

台積電獨拿蘋果A11單 連2製程擊敗三星

台積電獨拿蘋果A11單 連2製程擊敗三星

台積電剛結束Q2法說就傳捷報,擊敗三星獨拿蘋果A11處理器大單,這也是連續兩個製程擊敗三星,創下新紀錄。至於資本支出上修至95億~105億美元,財務長何麗梅則表示,10奈米客戶設計定案還在陸續增加,為了配合客戶需求,公司才在2016年增加資本支出。

2016-07-18 17:19

盼供應商永續經營 日月光將辦評選大會

盼供應商永續經營 日月光將辦評選大會

日月光半導體7月15日於高雄舉行「日月光集團供應商永續經營獎」評選辦法說明,公佈供應商永續獎項的執行機制及評選細節,與供應商分享全球永續趨勢,期許為全球電子產業供應鏈共創永續願景,此會共計100多家企業、約250位貴賓參加。

2016-07-15 17:16

SEMI:台灣、大陸將持續帶動晶圓代工產能投資

SEMI:台灣、大陸將持續帶動晶圓代工產能投資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出具報告指出,預估晶圓代工產能能年增5%,超越業界整體表現,到了2017年底預計能達到每月6百萬片。另外,中國則為全球第二成長最快的市場,預計到了2017年底將占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將近20%。

2016-07-15 16:19

鴻海注資將成 夏普副社長:中國審查近尾聲

鴻海注資將成 夏普副社長:中國審查近尾聲

鴻夏戀原定6月底走完所有法律程序,但因為中國反托拉斯審查程序尚未結束,造成併購案無法按時完成。根據外媒報導,夏普副社長兼執行董事野村勝明14日表示,中國對鴻海投資夏普案的反壟斷審查已接近尾聲,可望盡速通過該投資案。

2016-07-15 12:54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2024年COMPUTEX將於6月4日至7日於台北南港展覽1、2館盛大展開,以「AI串聯,共創未來」為主軸,預計吸引1500家參展商參加,為了推廣永續環保理念,COMPUTEX 2024推出ESG GO!系列活動,包含今年首度舉辦的「展覽永續設計獎」,以及延續去年廣獲好評的「攤位綠色插牌」與「Earth Mission APP」,引領產業與展覽綠色轉型。

2024-04-24 12:49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