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i/日本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背後


▲日本天皇發表新年感言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Mayi(香港部落客)

13日晚《NHK》報道日皇明仁有「生前退位」(せいぜん たいい)的意向之後,旋即引起廣大迴響。及後日本宮內廳山本信一郎次長迅速回應:「《NHK》報道的都不是事實」。被傳媒問及會否檢討生前退位?他回答:「大前提是天皇的意向。根本沒有,何來檢討。」他補充:「(猜測日皇)對於制度、憲法上的立場之類的說話,希望能夠到此為止。」

退位而已,在歷史上甚至到現代都不是新鮮事,例如2013年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就退位給長子威廉亞歷山大王儲;同年,比利時國王阿爾貝二世退位予菲利浦王子;2014年,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退位,由王儲費利佩六世繼承。就算不是王室,2013年羅馬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也因「沒有足夠的力氣」而決定退位,成為數百年來第一位在世退位的教宗。

日皇明仁已屆82歲之高齡,他在昭和天皇駕崩之後,55歲時登基,是首位「象徵」式(即是沒有軍政實權)天皇。正正因為是「象徵」,皇室又要與時並進,公務比昭和時代大幅增加。除了日本憲法規定天皇要履行的國事、年中行事(ねんちゅうぎょうじ)之外,還有其他有象徵性的公開場合,例如到各地作戰爭死者慰靈儀式、到日本的受災地慰問等等。日皇明仁之前已接受過前列腺癌和心臟搭橋手術,今年二月更加因為甲型流感而不得不暫停公務。所以日皇明仁幾年前已萌生去意,也是人之常情。


▲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搭機訪問菲律賓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NHK》的報道,日皇明仁不希望大幅削減其公務(因為這是憲法給他的責任)、又不想找其他皇室成員代替履行天皇職務,而自己繼續尸位素餐,所以就考慮到退位一途。而這個想法亦已知會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德仁、二皇子秋筱宮文仁親王,並得到理解和支持。

就算日皇明仁真的有退位意思,為何只聞樓梯響卻未能執行呢?日本国憲法(昭和二十一年十一月三日憲法)第一章就是「天皇」,第二條就皇位繼承有所說明:「皇位は、世襲のものであつて、国会の議決した皇室典範 の定めるところにより、これを継承する。」(中譯:皇位世襲,根據國會議決的皇室典範的規定繼承之。)

憲法其實沒有詳細說明,只是叫大家跟隨國會議決的《皇室典範》去決定。那就要再細查《皇室典範》怎樣寫。皇室典範(昭和二十二年一月十六日法律第三号)第一章就是「皇位繼承」,其中已說明皇位繼承次序、什麼情況才可改變皇位繼承次序。最重要是,什麼情況才可有新天皇即位?第四條說明:「天皇が崩じたときは、皇嗣が、直ちに即位する。」(中譯:天皇駕崩,皇嗣立即即位。)原來,《皇室典範》就「退位」一項沒有任何說明、條款、規則。

▲愛子公主資料照。(圖/翻攝《日本新聞網》)

日本歷代124位天皇,生前退位的過半數。日本歷史上對上一次讓位已是二百年前、江戶時代的光格天皇(第119代)。1817年光格天皇讓位予第六皇子惠仁親王(登位後改稱作仁孝天皇),自己則成為「上皇」。仁孝天皇就是明治天皇的祖父。明治維新,明治天皇收回將軍權力,把軍政大權集於天皇一身;同時又推行國家現代化,確立君主立憲、設立軍隊、國會、內閣、實行府縣制、市町村制等等。明治天皇更頒布了皇室典範 (明治二十二年二月十一日/已於昭和二十二年五月二日廢止),其中第二章「踐祚卽位」(せんそそくい)第十條說明:「天皇崩スルトキハ皇嗣卽チ踐祚シ祖宗ノ神器ヲ承ク」(中譯:天皇駕崩,皇嗣立即踐祚、繼承祖宗的神器)

從此,皇嗣繼承的唯一前提是天皇駕崩,亦確立了天皇是終身制、沒有在生時放棄皇位的選擇。明治天皇沒有留下一條「生前退位」的尾巴,有說是他不希望為政府或議會留下一條後路去逼宮天皇(他本人或後代)、使其退位。二戰後新頒佈的皇室典範(昭和二十二年一月十六日法律第三号)亦繼承了這點,沒有任何關於「退位」的條文。所以就算日皇明仁真的希望在生退位,執行之先,國會需要討論和制定皇室典範、加入「退位」新條文,包括天皇退位後的稱呼、角色、權限、退位交接、儀式等等。討論進入國會,便不能無視國民輿論。正如2006年國會也曾討論應否修憲接受男系女性天皇(因為當時天皇並沒有任何男孫,只有女孫),當時輿論也分成兩邊激論,不過2006年9月日皇明仁的首個男孫悠仁出生,才擱置了修憲的討論。討論經年,修憲經年,完成「退位」的條文時,日皇明仁或許已經賓天了。

日本傳媒就日皇明仁為什麼在大選後表明「生前退位」意向也有其他猜測。今屆日本參議院大選其中一個立場分野重點就是針對憲法第九條的修憲和反對修憲兩派,如今修憲派已過三分二的議席,如無意外,只要參議員不發生「等埋發叔」的蝦碌事件,修憲很快便成事。(日本憲法第九條有什麼爭論?如有興趣請參看我的一篇舊文《安保法案的前世今生》,資料甚詳。)身為「象徵」式的天皇,不能就政事表達任何立場,但如果天皇心裡面是不希望修憲的話,他的殺手鐧便是提出「生前退位」了:如此,國會便要先討論皇室典範,而要押後憲法第九條的討論,而這樣一拖延,或許已經拖到下一次大選了。不過,當然,這都是猜測而已。


▲日本天皇的次子秋筱宫,曾遭懷疑逼天皇退位。(圖/翻攝自日本新聞網)

人性一點去想,日皇明仁八十有二,他有兩個兒子:皇太子德仁、二皇子秋筱宮文仁親王;德仁只有一個女兒愛子、文仁卻有唯一子嗣悠仁。身為父親,年事已高,最擔心莫過於兄弟鬩牆(日文也有此語:兄弟牆に鬩げども,外その務を禦ぐ),為了皇位而有所爭拗。繼位的德仁假如在登上天皇之位後重啟2006年的女性天皇討論,其女兒或許可能成為男系女性天皇,如愛子成為天皇後又與普通人(沒有皇族血統)結婚的話,其子嗣不論男女,繼承天皇皇位的話便是女系天皇,這點已與皇室典範已相違背;如不,繼續維持現狀,繼承德仁的就是他的侄兒悠仁。如果早日退位,早日放手給德仁,或許能夠在在生時看見兒子或之後的繼位路線,的確少了牽掛。

自宮內廳否定《NHK》報道之後,此事似乎告一段落。大家唯有拭目以待,如果日皇明仁真的堅持退位,政府和國會都不能無視這個雖說是「象徵」式,但始終是一國元首、關乎國體的天皇。正如憲法第一條所言:「天皇は、日本国の象徴であり日本国民統合の象徴であつて、この地位は、主権の存する日本国民の総意に基く。」(中譯:天皇是日本國的象徵,是日本國民整體的象徵,其地位以主權所在的全體日本國民的意志為依據。)

●Mayi,道地香港女生,先生為日本人,住過日本、英國、香港,育有一對子女,現為全職家庭主婦、兼職教書。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獲獎學金到英國University Of Sussex修讀語言學碩士,曾留學日本東京學藝大學及慶應義塾大學,學習日語。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ayi」網誌「Mayi粉絲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