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沒響卻聽見鈴聲? 你可能得了「幻影鈴聲症候群」

東森新聞記者吳竣翔、陳泰佑/台中報導

現在幾乎人手一機,有的人上班使用,下了班甚至到睡覺前還是不停的滑手機,但這樣長時間使用手機,容易衍生出情緒的問題,可能出現明明手機沒有響卻不斷聽到鈴聲、震動聲的狀況。醫師說,近年來許多高壓的上班族有「幻影鈴聲症候群」或「幻影震動症候群」的現象出現。

聽到訊息通知聲,很多民眾都會立刻拿起手機看看螢幕,沒錯現代人長時間用手機,已經用到簡直快精神錯亂。一位何先生表示,「常常可能坐著坐著,聽到手機聲音,好像是我的,然後拿出手機,結果不是我的。」另一位陳小姐說,「因為手機鈴聲一定都是差不多那幾首,那…只要有大概那聲音,就會找自己的包包。」

很多人手機拿起來就是不斷滑呀滑,上班時間聯繫客戶、同事,下班後打開臉書、通訊軟體跟家人朋友聯絡感情,就怕漏掉任何一條訊息。不過,這樣長時間注意手機,似乎沒發現自己已經變得情緒焦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精神科醫師林志仰指出,「坊間一般講的自律神經失調,曾經有做網拍工作的,隨時他的網友有一些LINE他或是給他評論的,他馬上就要做回應,所以他睡眠就變得不好,情緒也比較暴躁一點。」

有國外網站做過測試,經過路人旁邊時出現手機鈴聲,結果原本低頭睡覺的男子趕緊拿出手機,甚至還有3個女生聊天聊一聊同時拿起手機來看。

有民眾坦言,「因為手機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其實我現在都是關靜音了。」而醫師表示,許多高壓的上班族跟手機脫不了身,可能會出現「幻影鈴聲症候群」或是「幻影震動症候群」,除了焦躁,嚴重一點甚至改變自己的性格。

醫師提醒,民眾應該從生活上改善,不必要的手機軟體關閉提醒或是直接刪除,也可以換換手機鈴聲,再來就是睡前關手機,讓自己好好睡個覺,別再讓手機給制約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