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觀點/IKEA爭議櫃事件 台政府的然後呢?

▲IKEA櫃子壓死美童,一開始除北美外,其他國家均不召回。(圖/翻攝自東森電視)

文/Elisa

這個月的確發生了許多大事,而最受關注的消費新聞之一,就是IKEA一系列未上牆可能發生傾倒壓傷小孩的產品,卻僅在北美提供召回服務,中國民眾抗議IKEA之後也提供退款服務,那時我們台灣才「再跟進中國」,現在一副大家相安無事平靜就好的樣態,我們何時才要開始檢討台灣的消費者法規?等到真的有一個受害者出現嗎?

IKEA MALM系列櫃6月底在北美宣布召回,當時消息上遍台灣各大媒體,還指出「台灣也有銷售該系列商品」,台灣標檢局約在一星期後對外表示,針對未出貨請IKEA到府安裝的民眾,IKEA會進行螺絲固定牆面,如果選擇自行安裝,IKEA只要在外包裝標示清楚就好,若家中已經購買的消費者,IKEA須主動通知,如有需要要提供上牆服務,毫無退貨談判。

直到中國民眾對此大為光火,IKEA也因壓力宣布提供退款,當天標檢局才再發出公告,表示與IKEA談好了,在台灣「進一步」提供服務,「退款」2字才出現在聲明中。

北美與其他地區銷售的MALM系列櫃商品沒有不同,但北美地區引用當地家具商針對衣櫃的非強制性安全標準,在抽屜拉出並承受50磅重量時不會傾倒,以此要求IKEA進行召回。

▲在北美被召回的IKEA系列櫃。(圖/翻攝自網路)

其他國家沒有這安全標準,IKEA便以符合法規的理由不進行召回,即使有消費者可能「不正確的使用」,而導致櫃子可能傾倒壓傷它的使用者,把問題拋給消費者,指稱是消費者的使用問題,而非產品設計問題。

在台灣家具為非強制檢驗項目,但卻是最常接觸民眾的生活用品之一,立法機關或機構應該再次檢討相關法規,以達到真正保障消費者的目的。

關鍵字:

IKEA, 回收, 召回, Mal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