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水果價高不敢吃? 當心身體「鬧果荒」

▲颱風過後水果價高不敢吃?當心身體「鬧果荒」。(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日受到颱風與午後豪大雨的影響,讓香蕉、釋迦、柚子等水果供貨受影響,許多民眾可能因為量少價高減少攝取。董氏基金會提醒,蔬果攝取不足不僅會影響排便、皮膚與活力,長久下來還可能造成健康隱憂,建議常外食、忙碌的類單身族群,應注意水果攝取,以免讓身體鬧果荒,有屎拉不出。

國內外研究報告指出,蔬果攝取不足是罹患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2016年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早餐、午餐均有超過五成一週有5天以上選擇外食的「類單身族群」蔬果攝取不足,其中以水果尤為嚴重。調查指出,類單身族群平均每天僅吃0.7份水果,與2~4份的建議量相距甚遠。不但會影響排便、皮膚與活力,長久下來可能會有健康方面隱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表示,常外食的類單身族群,吃東西多以自己一個人為主,通常沒有在家存放水果的習慣,因而很難吃到足份的水果。而根據民眾拜訪便利商店的高頻率來看,便利商店單顆或小包裝、營養CP值較高的水果就很適合類單身族群,如小番茄、奇異果、芭樂或木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以奇異果舉例,它具有高營養密度且低GI的特性,亦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及水果酵素,不僅方便食用,更能隨時為身體補充營養,輕鬆為健康加分,提升活力。

▲紅橙黃綠黑白紫構成的「彩虹快樂蔬果」可促進身體健康。(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許惠玉說,蔬果的選擇,可依照紅橙黃綠黑白紫的「彩虹快樂蔬果」來進食,建議以當季的蔬菜、水果互相搭配,可攝取豐富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如茄紅素、葉黃素、花青素、槲皮素等。例如紅色可選番茄,橙色搭配木瓜,黃色則有黃椒、金黃奇異果,綠色推薦綠奇異果、椰菜,黑白可選用香菇與白蘿蔔,紫色有茄子、葡萄等。 

董氏基金會呼籲,水果有其不可替代性,對常外食的類單身族群而言,在便利超商購買也很方便。許多人認為能以蔬菜替代水果,但蔬菜會因烹調加熱使部份營養素流失,而水果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建議從早餐開始,或以水果取代正餐之間的零食,增加吃水果的時間點,以促進水果在進食比例的份額,免得讓營養撩落去,好為自己的健康做救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