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射箭成敗一瞬間 台灣奧運奪牌重點

里約奧運射箭女團成員。(圖/資料照)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射箭是一項比準的運動,除了準頭,考驗著耐心與臨場判斷力,現代射箭運動分為反曲弓與複合弓,奧運項目所採用的是反曲弓。

弓箭的起源相當早,在世界各國古文明都可獲得考證,在中國春秋戰國時代,射箭是求學問道之人所必須具備的才能,即儒家所提倡的「六藝」中的一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弓箭的發明是人類生存所需,用於狩獵、軍事,更早在舊石器時代就有使用弓箭的紀錄,因此弓箭無法歸類於單一文化、種族所所發明,就像筆一樣是全人類共同擁有的產物。

也因此弓箭很早就用來比賽,不論是射靶或野獸,近代射箭運動的雛形,始於歐美的貴族之間,參賽者要穿正式服裝,是一項休閒運動。

雖然弓箭發明得早,射箭非古代奧運項目,第一屆現代奧運也未將它列入,1900年巴黎奧運第一次亮相,之後又比了兩屆奧運,接著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才又登場。

安特衛普之後的10屆奧運,射箭均未再亮相,直到1972年慕尼黑奧運起,成為奧運常設項目至今,相較於拳擊、角力、游泳這些同樣是古老運動項目,射箭在奧運亮相的時間算少。

射箭分為反曲弓與複合弓,反曲弓考驗選手最純粹的技巧,包括力道、準度、穩定性,複合弓配有滑輪,在定位所需的力量較小,目前奧運只有反曲弓項目。

射箭是台灣在奧運的奪牌重點項目,2004年雅典奧運射箭男團拿下銀牌、女團獲銅牌,當時男團奪牌成員之一的陳詩園,已是本屆里約奧運男子隊教練。

台灣本屆奧運射箭男子國家隊成員有高浩文、魏均衍、余冠燐,女子有譚雅婷、雷千瑩、林詩嘉,其中女團是本次奪牌希望所在。

▲里約奧運射箭男團(圖/資料照)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里約奧運奧運射箭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史上最快國中生!13歲林子婕破大會紀錄摘金 她練跨欄不到1年

戴維斯末節出手1次!傳奇沃錫氣炸批主帥 「湖人缺乏殺手本能」

大谷翔平開季長打產量驚人 挑戰大聯盟紀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