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業最辛酸 台灣人肯買名牌包卻愛用人情「拗免費」

▲對於有時要面對的人情拗無償服務設計,有許多專業工作者感覺很無奈。此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事件無關。(圖/CFP)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專業」在你眼中值多少?若你的親朋好友有專業技能,你要求他幫忙應該付費嗎?有網友在Facebook上,發表有關台灣社會普遍不尊重專業價值的心得,以外受到網友共鳴,轉貼次數超過2千多次,底下留言多半都是「有感!」道出人情霸凌專業的辛酸。

合和拾間社群空間創辦人陳怡秀,日前在Facebook上貼出台灣公司、民眾普遍低估專業價值的個人心得,文末更表示「臺灣沒有好工作的最大原因,是我們不尊重專業的價值。」引發網友共鳴。

她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表示有間上櫃公司想成立社會企業,朋友以「說不定未來可以有合作的機會」為由,要她參加會議,該公司要她「幫忙」提供策略方向,卻被說功利主義,不支持公益。另個好友要成立公司要設計名片,她解釋設計費約2至3萬,已經算是「人情價」,結果對方聽了還是覺得有點貴,因為台灣廠商為搶生意,會提出印名片送Logo的服務,讓人覺得專業服務不值錢。

文中也提到「臺灣的社會現實」,願意花錢到飯店吃飯,買昂貴的名牌,或是去酒店應酬,但是不願意付費給專業的服務,而專業工作者,也常常不得不提供免費或低廉的服務,使得產業無法存活,人才外流。

對此也引發其他設計人士有感,紛紛轉載陳怡秀的發言,並在底下留言表示贊同,對於親朋好友提出的「無償」要求,也會拒絕。

陳怡秀Facebook

►想看更多時尚資訊的分享,請加入《ET FASHION》粉絲團

關鍵字:

設計, 人情, 免費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