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房產稅制 趙正義提3建言:稅改、土改、心改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繼台南市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後,台北市也擬調高中古屋的房屋標準單價,且一舉回溯到30年的老屋,估計將衝擊超過40萬戶的舊屋持有者,對此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7日則提出三點建言,分別為「稅改、土改、心改」,期望政府能多多思量。

趙正義認為,稅改制度不應太大,如果連中古屋也要課房屋稅,那真是會把人嚇死,這是嚴懲的作法,畢竟政府課徵的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成本真的太高,所以稅的部分的確是一個課題。

目前民間投資資金仍然充足,不過趙正義認為,目前像是建商、投資者都擔心沒有好的投資標的,加上都更受到阻礙,無法進行,土地不能釋出的情況下,對於住宅市場沒有幫助。

另外,趙正義也呼籲政府正視捷運沿線土地開發政策,將捷運周邊土地容積率拉高,並且由政府來掌握、開發,賣給建商發展捷運周邊住宅,而這部分也能作為社會住宅、合宜住宅。

至於「心改」,趙正義認為政府心態應該要有所轉變,不要仇視民間投資者,認為投資人全都只為了轉錢,畢竟要吸引投資,一定要給予投資者利潤,因此建議開放外資、甚至是陸資都不是問題,呼籲政府抱持著「公平雙贏、開放務實、公開透明」的心態。

關鍵字:趙正義仲量聯行商仲建言稅改房屋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看好觀光發展 商仲:第3季飯店投資可望增加

商仲業者仲量聯行7日舉行「第2季市場報告」記者會,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台灣觀光產業發展值得期待,預期2016年第三季飯店投資可望增加。

7/7 19:42

終止大巨蛋契約將索賠900億? 遠雄:北市府自己說的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7日指出,若終止大巨蛋契約,遠雄可能會索賠900億元。對此,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表示,「這個數字根本不知道從哪來?這是市府自己說的!」

7/7 17:03

台北新建案每周賣不到1戶? 住展:價格太硬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縣市當中,台北市市況冷淡,平均成交組數低於1組,意味著北市每個新建案每週平均賣不到一戶,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市況未明顯提升的關鍵在於價格太硬。

7/7 13:44

強颱來襲! 3招避免租屋修繕爭議

2016年強颱尼伯特來襲,依據往例,颱風過後曾發生不少租屋修繕紛爭,因此崔媽媽基金會提醒,房客平常居住時應多加留意屋況,若有缺失應儘快通知房東修繕,盡早在颱風前,讓房東把屋子修好,雙方彼此合作,將影響..

7/7 11:14

遠雄回擊:市府拿公權力逼我們就範!

大巨蛋爭議遲遲未解,北市府7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北市府將成立契約終止工作小組,在9月8日之前若遠雄未能完成改善作業,北市府將立即啟動解決方案,對此,遠雄則反擊:「球在他們手上,是拿著公..

7/7 11:15

赴大巨蛋視察防颱措施 趙藤雄:盼全面復工

因應尼伯特強颱來襲,遠雄董事長趙藤雄6日親自視察大巨蛋防颱措施,他表示,目前大巨蛋屋頂板是未完工狀態,內部使用非結構性的外部防颱材料,只能耐得住輕颱,無法抵抗中颱以上強風,因此期盼全面復工盡快進行檢視..

7/6 21:43

台南房屋稅喊漲 3年增加6成7

台南市最新房屋稅標準出爐,7月1日起正式實施,將回溯民國90年7月以後取得使照的房屋,分3年調漲,估計影響逾11萬戶,平均調幅67%,若以每年繳1萬元房屋稅的屋主為例,平均要多繳6,700元!

7/6 19:29

東區年度店王租金軟趴趴 下滑33%

金店面行情不再?近期台北市實價登錄揭露1筆資料,位於忠孝東路四段的店面,月租金為40萬元,平均每坪2萬1,131元,但與4年前的行情相比,下滑約33%。

7/6 19:40

南韓政府頒布新一波青年租房補助 每個月撥款最多20萬韓元

隨著全球通貨膨脹和美國升息等影響,南韓房價不斷攀升,包括全租房(全稅,租客一次繳交龐大保證金給房東)的價格也正在上漲,加上先前「全租詐欺」等社會案件,導致民眾乾脆選擇利息較高的月租。對此,南韓政府決定減輕青年階層的住房負擔,每個月補助房租最多20萬韓元(約新台幣4445元)。

13小時前

台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人力卻不足 都更處回應了

台北市議員林珍羽指出,市府提大都更時代但人力仍不足,若遇代拆民宅提出訴訟是否有因應。北市都更處18日表示,已撥補人力,若無法處理民眾提告,會委由律師處理。

14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