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鬧水荒! 名醫揭「各年齡乾眼症好發族群」


▲近年乾眼症發病年齡下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以往「乾眼症」多半是中老年人才會發病的眼睛疾病,但是近年來發病年齡下降,除了疾病因素之外,現在高達7成的患者都有乾眼症,眼科名醫陳瑩山醫師指出,乾眼症是眼睛淚液出問題,不能均勻濕潤眼睛表面而造成的症狀,而三高、壓力、環境汙染和現今的3C產品都是爆「乾」主因。

陳瑩山醫師指出,乾眼症是必須長期治療的眼睛疾病,而乾眼症的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想睡、眼睛有異物感或灼熱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等,除了可能造成短暫的視力模糊,嚴重可能出現紅、腫、充血症狀。

現今乾眼症不再只是中老年人的疾病,陳瑩山醫師表示,現在連20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有可能出現乾眼症,而女性更容易因為更年期,荷爾蒙改變而引發。陳醫師也分類出20歲-55歲以上容易好發乾眼症的族群,並建議民眾可以多補充魚油及亞麻仁油,因為好油可以增加淚由層的功能,另外,適當的使用人工淚液和熱敷眼罩都是幫助眼睛紓壓的方式。

陳瑩山醫師強調,乾眼症不是點人工淚液就萬無一失,眼淚廣義來說是沒有紅血球的血液,扣除紅血球外,淚液跟血液的成分很類似,血液有抗體微量元素,是保衛眼球的第一線,具有殺菌作用,不像人工淚液只有保濕作用,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戴隱形眼鏡的人,仗著有點人工淚液,就不遵從醫囑,戴的時間過長,就容易引起眼睛細菌感染。

乾眼症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陳瑩山醫師提醒,乾眼症最好的治療方法不是用人工淚液,而是維護身體健康和三高控制,只要身體健康,血液狀況就會改善,淚液狀況也會跟著改善,因此,維持身體健康、控制三高來改善血液狀況,保持淚液狀況才是根治乾眼症的最好方法。


▲乾眼症會出現角膜炎、角膜糜爛症狀。(圖/陳瑩山醫師提供)

【各年齡層乾眼症好發族群】
20歲以下學生:3C打電動上網的時間過長、熬夜讀書用眼過度。

20-45歲:主要是上班族長時間待在乾燥空調環境,又因為戶外溫度跟室內差異過大,上班工作壓力及上班必須佩戴隱形眼鏡。

45-60歲:女性由於更年期荷爾蒙改變,容易引起身體乾燥和乾眼症。

60歲以上:眼睛老化,淚腺分泌不足,3C+3高+PM2.5容易引起老年性乾眼症,造成慢性結膜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