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恒/歐陽妮妮這家人

▲作弊風波後,歐陽妮妮獨自返台道歉快閃。(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朱學恒

除了迷哥迷姐之外,大多數的人看到這篇文章一定會開始抱怨為什麼又要看到笑點不如辛普森家庭,但重播程度卻大勝的天天出新聞,日日放消息的歐陽一家人?

坦白說,如果可以避免我絕對會避免。但這幾年這些知名演藝圈人士開始了一種歪風;有好事想賺錢時希望媒體多多報導,網友多多轉貼;出了狗屁倒灶、作弊喝酒退學之類的事情時,就說這是自己家裡的事,孩子還小給個機會,你他媽的這些無良媒體無聊網友怎麼那麼步步進逼呢?

而且更怒的,是我已經因為不想看歐陽一家人的新聞而不太看娛樂新聞了,結果竟然還可以作弊搞到變成文教新聞和社會新聞,導致我躲都躲不掉,而且還一家人一起說謊、當我這個倒楣的觀眾是白癡,把新聞變成智力測驗,結果搞到大家不表示一下意見、好像真的相信這些瞎編的謊言一樣,這總不能怪我了吧?

先說結論,歐陽妮妮為什麼作弊?顯然不是怪社會怪學校教育、也不是怪你怪我,要怪她媽傅娟。

簡單說明一下,演藝界人士不管大咖小咖妳爸媽是誰,安排行程的都是經紀公司和經紀人。期末考試開學時會知道時間,出國拍攝的時尚雜誌通告也至少要兩個月前敲定(否則你當機票攝影師梳化和服裝可以隨便抽空出國陪你拍照嗎?),所以把兩個月前敲定的出國通告跟一開學就確定的必修課【劇場技術】這門課期末考排在一起會是誰的問題?是經紀人和經紀公司的問題。

▲歐陽妮妮現身機場,立即引發大批媒體採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根據壹週刊去年9月19日的報導「19歲的歐陽妮妮靠著在口袋撿到兩百塊爆紅,開始廣告、代言、戲約不斷,接著15歲的歐陽娜娜、11歲的娣娣也開始演藝工作。業界流傳,歐陽一家已經正式組了經紀公司,而且就以3名女兒「娜妮娣」為名,正式拓展她們的事業版圖。經紀人就是她們的媽媽傅娟。

但我們不能只聽報導就相信,得要多多查證對吧。

的確,在經濟部的公開資料庫裏面,我們發現了的確有一家公司叫做妮娜娣國際有限公司,地址設在臺北市大安區四維路52巷7號2樓,負責人叫做傅娟。(這名字就這麼巧,是歐陽一家中相對於辛普森家庭中美枝的角色,也就是歐陽妮妮她媽。既然這麼巧,那多半就是她媽了。)

這家公司申請經營的項目是國際貿易業、演藝活動業、圖書出版業、有聲出版業、文教、樂器、育樂用品批發業、文教、樂器、育樂用品零售業、一般廣告服務業、飲料批發業、食品什貨批發業、食品什貨、飲料零售業、無店面零售業、藝術表演活動籌辦、監製與經紀。簡單來說,這證明了前面所描述業界的傳聞是正確的,這家公司就是傅娟成立來處理三個女兒演藝活動和經紀約的公司。

▲除了妮妮、娜娜,11歲的娣娣(左)也開始演藝工作。(圖/記者張一中攝)

所以根據蘋果日報6月23號的報導:「她的母親傅娟坦承確有此事,但稱是同學告訴妮妮老師沒來,要不要幫她寫考卷,她才大剌剌說好;但今天遭校方打臉,稱幫歐陽妮妮代考的人並非台藝大學生,是她的校外友人。」傅娟身為經紀公司負責人,出國拍攝案子是你接的,旗下藝人當天要考期末考也是你該知道的,結果出事之後一推二五六,好像置身事外一樣。經紀人媽媽排的行程衝堂,難道都是女兒的錯嗎?

更別提【劇場技術】這麼專業的科目,整學期都上課的人可能都不會寫了,竟然還可以「臨時」從校外調來一個會寫專業科目的人,我二十歲的時候怎麼都沒有這麼厲害的調度安排能力啊?

歐陽妮妮的經紀人明知道早就排定的女兒考試會衝堂,還接了時尚雜誌出國拍攝的行程,你說到底要怪作弊的女兒,還是要怪以賺錢為優先的經紀人?

▲歐陽龍陪著女兒一同接受記者採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結果事情發生之後,排行程的媽媽經紀人不見了,出來洗白的是爸爸,道歉六十八秒的是女兒。最後隔不了幾天又出來上新聞的是爸爸帶女兒去看演唱會,連個暫停演藝行程都說不出口做不到,最後又叫社會大眾給歐陽妮妮一個機會?這家人到底在幹嘛啊?

歐陽妮妮行程不是社會大眾排的,作弊不是社會大眾逼的,上課和賺錢之間選擇賺錢更不是社會大眾的選擇,會寫【劇場技術】專業科目的槍手也不是社會大眾找的,為什麼社會大眾要負責給機會啊?

錢賺了也沒分我們,雜誌曝光我們也沒好處,要不要給歐陽妮妮做個好人的機會只有你傅娟和歐陽龍為人父母的能夠決定,社會大眾哪有資格決定呢?

讀書考試和出國賺錢,從來兩者都只能選一個,要賺錢就不要讀書,想讀書就很難賺錢。哈佛大學畢業的娜塔莉波曼曾經說過:「比起當個電影明星,我更想當個聰明的人」,至於這句話聽不聽得懂,你去問歐陽一家,我可不知道他們要選哪一個。

最後附帶一提,負責經紀業務的妮娜娣國際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2007年7月,也就是歐陽娣娣才三歲,歐陽娜娜七歲,歐陽妮妮才十一歲的時候就成立了,在自己家女兒沒有一個成年的狀況之下就替她們準備好成立經紀公司要來賺錢,歐陽一家人眼光好遠啊!公司的負責人傅娟果然專業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朱學恒,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