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邊勞動者的休息站 60年的貴美雜貨店「抗拆爭活路」

▲貴美雜貨店被判侵占要拆屋還地。(圖/翻攝自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基隆港務局堅持要貴美雜貨店拆屋還地,僅因為一個已經被撤銷的道路拓寬計畫。貴美雜貨店在基隆港邊超過60年,不僅是三代女人撐持的家,也是無數港邊勞動者的休息站,如今港務局喊拆,店主二女兒邱暄琳說,「我們別無活路,只能抗爭捍衛居住生存權到底。」

貴美雜貨店在基隆西岸16號碼頭對面,是和平社區僅存超過60多年的老店,女主人貴美從年輕到病倒都奉獻給港區雜貨店,不僅養活一家溫飽也照顧勞動者的需求;貴美的婆婆從日治時代在這裡生活,因為沒有門牌就把地址稱為「基隆市中山區和平里15號碼頭公車售票亭內」,直到民國64年才向戶政事務所申請。

因為政府在民國86年把地讓港務局接管,貴美雜貨店開始向港務局繳租金,沒想到9年後就再也沒收到繳租通知書。當時外傳港務局要把地撥給國有財產局,直到民國99年才通知到港務局補繳租就能辦理移轉,起初承辦人員告知邱暄琳 要計算補繳金額,先回去等通知,幾個月後都沒消息,再去詢問才說「這間房子未繳租金已被列管」,並且不能補繳,因為「這塊地已變更為機關用地,不能承租」

▼民間團體希望能原地保留,捍衛居住權。

邱暄琳表示,當初租用一直都是住宅用地,沒有人告知變更為機關用地,據他們了解,道路並不會拓寬到那塊地,希望能繼續辦理續租也會繳清欠款,保持簡單維生的空間,這不僅是貴美一家的生存問題,更是根據什麼原則「活化」國有土地,要剝奪他們的居住生存權

據了解,目前雞籠霧雨、基隆市雞籠草根文教協會等民間團體正發起聯署保留雜貨店,希望相關單位能撤回決定。對此,航港局曾表示,之前就已通知業者搬家,經過訴訟後判決雜貨店要拆屋還地,若是航港局不執行命令也會被檢討究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