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市府人力精簡有成 行政效率不打折

▲台南市政府指出,自台南縣市合併以來,市府致力於打造小而美、小而能的政府組織。(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行政院將自2017年起精簡公務員人力,台南市政府4日召開記者說明會,市府自台南縣市合併以來,致力於打造小而美、小而能的政府組織,行政院規定市府可以編制員額上限是6111人,但是目前市府各機關只編制了5984人,精簡率達2.08%,加上透過預算審查會議討論,預算員額只有5892人,再精簡1.54%,今年度總精簡率達3.6%。

在「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大原則下,雖然編制人力減少,但市府的施政效率不打折,根據2015年「明日城市-智慧生活民調」,市民對市府行政效率滿意度為69.1%,為六都第一。

人事處處長許瑛峰表示,人力配置必須透過科學化人力評鑑分析,才能夠妥適配置員額。因此遇有市府機關架構及員額調整,就會召開「組織調整會議」審慎討論,迄今已經召開27次會議。

除了透過組織調整會議管控,市府也經由預算員額配置讓員額更為精簡。以今年而言,雖然各機關編制了5984人,但是透過預算審查會議討論,預算員額只有5892人,再精簡1.54%,今年度總精簡率達3.6%。

許瑛峰處長進一步表示,市府經由「組織調整會議」及「預算審查會議」二道人力資源配置策略,有效精簡人力,避免齊頭式的人力精簡及浮濫用人。例如持續執行37區公所的合理員額設置基準、財政稅務局整併等諸多組織專案評鑑,研究強化組織功能,並精簡員額超過上百人,避免業務疊床架屋、勞逸不均;所精簡出來的員額,市府更能夠運用在治水、防災或配合中央政策之員額需求。

市府指出,7月1日甫合併的財政稅務局,透過服務櫃台功能多樣化及組織扁平化達成有效的人力精簡;財稅局長張紹源表示,機關調整的最終的目地是能更提升機關替市民服務的效率,譬如過去在南化、楠西、左鎮及玉井的居民,要辦房屋稅或地價稅需到新化辦,非常不方便,現在在玉井設置全功能的櫃檯,這些地區的居民就不必舟車勞頓到新化辦理;此外,市府將組織扁平化,增加偏鄉及人口高度成長地區的第一線服務,另外也將服務櫃台功能多樣化,舉例來說,市民在稅務局新化分局投件就可以獲取安南分局的服務。

張紹源局長進一步表示,稅務部門從原來415個編制員額,到現在剩下355個,減少60個人力,截至目前,稅務部門的人力已減至369個,已快達到目標數355個,而剩下14個人力會在今年及明年慢慢消化掉,讓機關改制、組織精簡、效率提升的過程中,沒有一個同仁會因此受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