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SOP也沒用 顧立雄:國防部坦承艦長以下都沒有遵守

▲總統蔡英文赴黃家慰問。(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海軍誤射雄三飛彈一事的緣由與咎責問題,4日在立法院成為藍綠委員質詢時關注的焦點。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表示,他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從早待到晚,聽到許多委員針對這次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進行質詢,但聽了一整天後,他覺得「將SOP的規定視若無睹,表示再多的SOP都沒有用!」

顧立雄表示,他只問國防部兩個問題:第一,這次的SOP是只有那個中士沒有遵守,還是從艦長以下都沒有遵守?第二,這樣軍紀渙散的現象,是只存在於這艘軍艦上,只是一個罕見的偶發性現象,還是長期存在海軍的文化裡面?但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回答他:「這次事件從艦長以下都沒有遵守SOP」,但李喜明認為這並不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顧立雄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強調,「我想,是不是普遍的現象,所有的台灣人都看在眼裡。如果連一個做到艦長這樣的高階軍官都沒有辦法好好遵守海軍的SOP,那我想不只是我,全體的國人可能都沒有辦法相信這樣的狀況絕對不會再發生。這就是我們的軍隊現在最主要的問題:輕忽規定、怠忽職守。若不能對此痛加檢討,就算定了再多的SOP,我們的軍隊也只會繼續一再出問題!

他認為,現在當務之急,當然是紀律的貫徹,而唯一的方式就是揚棄形式主義文化,建構不和稀泥的課責機制。如果按照現在建議的懲處模式,我想,那只會變成沒有人需要為此負責的狀況!今天出了這麼大的失誤,調查迄今,很明顯地,艦長要承擔最大的責任。明顯就是在那個艦長身上。海軍應該要讓每個艦長知道,自己只要犯下任何類似不遵守應該遵守的SOP的錯誤,不論最後出事與否,代價就是不要想再可以繼續軍旅生活。要有全盤貫徹軍紀的決心,才可以真正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國防部長馮世寬。(圖/記者徐政璿攝)

►更多的《台灣第一女總統》出訪隨行報導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