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博士沒頭路? 邱俊榮:因台灣老闆要肝不要腦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博士供過於求,找不到工作「家裡蹲」的情況屢見不鮮,甚至必須「西進」對岸求職。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產業結構不升級,就不會有高階人才需求,台灣太重視低成本生產,「老闆要肝,不要腦袋!」

由主計總處資料可得知,2016年5月,國內碩博士學歷者,失業率為2.92%,失業人數約2萬6,000人,較2015年同期增加2,000人左右,顯示高學歷失業的情況,仍持續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榮批評,教育部的官員,總是關在冷氣房裡做決策,只要學校條件符合,就可辦博士班,很少考慮市場供需,結果製造太多博士,業界需求也沒跟上,導致博士失業、人才外流。

採訪當天,邱俊榮剛結束1場博士論文口試,當記者問到博士「西進」中國大陸的情形時,邱俊榮立刻說,「剛剛那位(通過口試的博士生)也要去。」

邱俊榮強調,當初為了迎接知識經濟時代來臨,各大學廣設碩士班、博士班,但「老闆要肝,不要腦袋!」台灣企業強調低成本生產,產業沒升級,就不會有高階人才需求,薪資不可能成長,僅夠溫飽,在這種情況下,民眾素質也無法提升,「飯都吃不飽,你會去看文學、藝術?」

對於政府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引發工商界不滿一事,邱俊榮痛批,一談到放假,工商團體就反彈,「勞工連假都沒有,怎麼去聽音樂、看文學、刺激消費?」由此可見,台灣已經成了「苦勞國家」。

▲工商團體要求政府刪除7天國定假日,引發勞工團體抗議。(圖/記者林信男攝)

邱俊榮舉例,歐洲許多博物館,很需要文史哲方面的高學歷人才,反觀台灣,只有理工系所畢業生,相對容易找工作,文史哲人才卻失業,「一個國家不該沒有人讀文學、哲學博士,這不改變,台灣會變成又窮又沒氣質的國家!」

教育部2016年1月發布的「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指出,國內35歲以下的博士,若畢業自工程、自然科學系所,就業率最好,平均月薪分別上看10.2萬、8.7萬元;但人文系所的博士,到了畢業後第4年,平均薪資僅7萬元,就業狀況也不及理工博士。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職場或政策,「理工吃香、人文弱勢」的情況,都是常態。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政府推出創新產業政策,希望將學校裡的研究,和產業需求做結合,「把大學研究能量,帶進產業發展。」

陳添枝說,這項計畫,還是以自然科學、工程類研究為主,少部分和社會學、美學相關,「因為到底還是個產業發展導向的計畫」。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圖/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要肝不要腦失業求職邱俊榮高學歷失業國發會教育部陳添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熬7年讀完博士卻失業 她說:我現在只求35K的工作

熬7年讀完博士卻失業 她說:我現在只求35K的工作

苦熬7年讀完博士,卻換來失業的惶恐。70年次、剛拿到文學博士的珮君(化名),臉上完全看不到取得學位的喜悅,1年前就開始投履歷的她,至今仍未獲得全職工作,「只是想找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希望薪水能有3萬5。」

2016-07-02 08:54

工商界終止勞資協商 上班族:逼我們罷工嗎

工商界終止勞資協商 上班族:逼我們罷工嗎

7大工商團體27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要求政府依先前協商結論,刪除7個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定假日,否則工商團體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對此,有上班族認為,企業關閉協商大門,「是要逼所有員工罷工嗎?」

2016-06-28 00:05

台灣假日多? 林伯豐:和歐洲相比不遑多讓

台灣假日多? 林伯豐:和歐洲相比不遑多讓

行政院日前正式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引發企業界強烈反彈。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7日表示,台灣勞工每年有7到10天特休假,且另有產假、婚假、半薪病假等許多假日,「和歐洲相比,不遑多讓。」

2016-06-27 12:08

要求刪除7天假 7大工商團體嗆:全面終止勞資協商!

要求刪除7天假 7大工商團體嗆:全面終止勞資協商!

行政院日前正式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引發企業界強烈反彈。7大工商團體27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要求政府依照先前協商結論,「刪除7個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定假日」,若政府無法信守承諾,工商團體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

2016-06-27 12:47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