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吃飛鼠 男染「氣單胞菌」引發急性膽囊炎!


▲飛鼠示意圖-白面鼯鼠。(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張仕緯提供)

記者陳曼晴/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52歲的周先生,因為腹痛一週且高燒不退,到院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為急性膽囊炎,但沒有膽結石,經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是氣單胞菌所致,而該菌存在野生哺乳類動物身上。詢問周先生才發現,患者會生吃飛鼠,加上免疫力下降,才會引發急性膽囊炎,經過引流和抗生素治療兩周後,已康復出院。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急性膽囊炎通常因為膽結石所引起,沒有膽結石的膽囊炎,會發生在重症、敗血性、加護病房患者身上,而發生在周先生身上太反常。經過血液細菌培養,發現患者感染三種菌,包括大腸桿菌、克雷白氏菌和氣單胞菌,前兩者常見,但是氣單胞菌通常存在於野生哺乳類動物身上,仔細了解患者的生活飲食,才知道他喜歡吃未烹煮的食物,返回山上老家時,還會打飛鼠生吃,研判就是生吃飛鼠感染氣單胞菌。


▲患者電腦斷層檢查膽囊壁變厚,是急性膽囊炎但沒有膽結石。(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以下同)

患者向醫師說明,家鄉的人認為飛鼠不落地,所以沒有細菌,可以放心吃,尤其飛鼠胃更是美味。何主任說這是錯誤觀念,因為曾有醫師發現,生吃飛鼠的患者,眼睛長了一條蟲,還有患者因為吃飛鼠腸腹痛一年,發現肚子裡長了一條五公尺以上的亞洲無鉤絛蟲。

患者之前也曾生吃飛鼠,為何沒有感染問題?何主任表示,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對於病菌的抵抗力相對減弱,患者因為長期飲酒,還有慢性肝硬化的問題,相對的免疫力也在下降,另外年紀和工作等因素,身體勞累抵抗力不好時,雖然飲食習慣和往常一樣,但對抗病菌的免疫力卻下降,這時候氣單胞菌就有機可乘。

生食不管是山產或海鮮都有風險,何主任說曾有患者愛吃生魚片,感染克雷白氏菌引發肝膿瘍,第一次發生,經過治療康復後,患者乖乖聽醫師的建議沒吃生魚片,經過一段時間,身體健康沒有問題,自認為可以再度享受生魚片了,不料又發生肝膿瘍。這名患者太愛吃生魚片,如此反覆發生三次,才真的戒掉生魚片。

何主任特別提醒,食物沒有經過烹煮,會把細菌一起吃下去,不建議生食,尤其對於免疫力不好的族群,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尿毒症、肝硬化、免疫疾病、癌症等患者,食物最好不要生吃。


▲何主任表示,生食易把細菌吃下肚,在免疫力下降時,更易造成感染性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