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罷工送機、雄三接機 蔡英文外交空響

▲總統蔡英文出訪英翔專案。(圖/中央社)

文/陶本和

總統蔡英文首次出訪「英翔專案」一行,明天上午將在美國洛杉磯搭上專機返回台灣。回首前塵,一行由華航罷工事件送機,歷經9天滿檔的訪問,原本外交收穫滿滿準備凱旋,卻搞到由一顆誤射漁船的雄三飛彈來接機,在還未正式向國人稟告前,內憂紛擾早已愁雲慘霧掩蓋成果,拼外交卻成了空響。

原本7月才宣告罷工的華航空服員,提早到24日蔡英文出訪當天,甚至有空少為了表達不滿,宣稱總統專機有炸彈,所幸最後是虛驚一場,順利在國內嘈雜聲中飛出國,但風頭被搶,出訪也失了焦。

在飛往美國邁阿密的航程中,蔡英文在太平洋上空持續了解國內處理罷工事件的進度,在落地前傳來好消息,勞資雙方達成7項共識,宣告停止罷工。

▼華航罷工事件。(圖/記者李鍾泉攝)

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抵達第二站巴拿馬時,國內再次渡洋傳來國軍虐狗致死的小白事件,在國內掀起軒然大波,當天蔡英文出席早餐會時,被媒體追問此事,第一時間表達震驚的心情,且再次海外指示相關部會妥善處理。

接著第三站在巴拉圭訪問,眼看前幾天的風波漸漸退燒,蔡英文與隨行記者茶敘,大致說明了本次訪問成果,重申「踏實外交」,以及與邦交國間「互惠互利」原則,正式宣告傳統金錢外交走入歷史。

此行看似收穫滿滿,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表示,在短時間內完成7場雙邊會談,與7國邦交領袖、特使做會晤交換意見,且在過境與雙巴行程中與超過20位國會議員互動,坦言非常不容易;另外,在實質互惠協議,台灣白鯧養殖、蘭花、飼料技術進入巴拉圭,也增加來台留學獎學金名額,在技術與知識層面幫助巴國,而巴國回予著名的巴拉圭牛肉進口配額等。

從態勢上來看,蔡英文已經準備凱旋歸國,並正式向國人報告此行的外交收穫,但就在抵達美國洛杉磯時,再次傳來噩耗,海軍131艦隊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不幸中的大幸是沒有飛躍台海中線進一步引起兩岸戰火。

若僅是落入自家海域,那只是追究誤射原因,以及追蹤是否有遭對岸偵測參數,可能洩密情勢等等,但是,雄三飛彈不幸直接貫穿「翔利昇」漁船,造成船長當場死亡,成為事關人命的悲劇。

回首前塵,蔡英文一行訪問行程滿檔,隨行團隊、記者都精疲力盡,仍努力把台灣在外交上的收穫傳回國內,但時不我與,國內紛擾早已愁雲慘霧,家有悲劇,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事也就雲淡風輕了。看來在小英落地桃園機場的那一刻,不可避免的,是滿山滿谷的國內大事等著接機。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隨行本次總統出訪「英翔專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海軍說明飛彈誤射。(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