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無磷洗衣粉能滅蚊 停留兩天可達97%以上致死率

▲無磷洗衣粉是鹼性物質,能有效滅蚊。(圖/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政府繼引海水滅蚊後又推出了「抗蚊新招」,以居家常用的無磷洗衣粉清潔劑方式滅蚊,利用1碗無磷洗衣粉、桶裝八分滿充分攪拌起泡、水溝倒下去,即可有效滅蚊,停留兩天,就可達97%以上的致死率,新加坡也使用同樣的方式。除洗衣粉外,其他家中常備之清潔劑:洗碗精、洗衣精、肥皂等,也有同樣的效果。

副市長陳金德在「一桶水-界面活性劑(無磷洗衣粉)」防治示範宣導會上,呼籲民眾要定期巡查居家周遭環境的水溝及積水處,除漂白水及粗鹽外,更可使用無磷洗衣粉來防治。採用無磷洗衣粉滅蚊原理為洗衣粉是屬界面活性劑的一種,是鹼性物質,蚊子的卵在鹼性環境下無法存活,它具有起泡、滲透、破壞表面張力等作用,阻斷空氣進出而死亡,其簡便、有效、安全、成本低、對環境危害低等優點並經現場試驗,如果停留2天,就可達97%以上的致死率。

根據市政府調查顯示,在所有陽性積水容器中,以水溝為陽性的比例高,因此環保局也示範了「溝壁清除蟲卵作業」,使用溝泥車的高壓水柱,先沖洗陽性水溝溝壁,將可能附著在溝壁的蟲卵沖洗下來並吸取污泥,並以有機磷劑消毒,提升藥劑效果,目前已在各區施行長度共71公里,每區段執行後約可延長1-2周孓孓復發的時間,而水溝不流動通常是坡度、結構不良、或有其他管線阻擋等問題造成積水,關於結構問題會逐步改善外,其他的則採不斷進行巡查及防治方式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