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開放自行調整科系 陳良基:上大學先選系的觀念要改

▲台灣大學。(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接受最新一期「評鑑雙月刊」訪問表示,國內學內目前還停在上大學前必須先選系的觀念,但「系」的概念恰好和跨領域反其道而行,不利未來新世代對於知識跨領域的重要要求,「如果這個概念是教育部造成的,我們就應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

近來大學自主聲浪高漲,陳良基認為,教育部應打開對大學制度的框架,開放大學自主調整科系學制,放手讓大學依專業能力進行課程修訂。目前學校在系所增設、調整或停辦都需要經過教育部審查,「這部分早該開放了!教育部並沒有足夠的專業來審查系所專業的變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表示,國外有許多大學完全沒有院、系之分,學生進入學校後接受通才教育,一、兩年後再選擇主修,這才是真正以學習者為中心。陳良基希望未來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課程的靈活度才會出來,「如果這個制度的妨礙是來自教育部,我們就把制度的門口打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