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演算法629更新總整!小編該擔心的是爆肝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認同,請分享!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Facebook 因其業務關係,近兩年不斷更改演算法則,這兩天又宣布針對 News Feed 做了修正,著重在親友之間的聯繫,更新之後,用戶們終於可以快速看到他們關心的人,所分享的事情,藉此提升用戶活躍度,要讓近期迅速竄紅的Snapchat等社群平台,看不到車尾燈。

▲Facebook 於 6 月 29 日發布更新方向,同時說明了多項未來改版要點。(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近年來社群平台崛起,包括後來被 Facebook 納入旗下的 Instagram、包括被微軟公司併購的 Linkedin、以及變型自 Instagram 的 Snapchat,還有原本已經存在市場的 Twitter、Google+、微博等,幾乎分散了現有用戶的使用需求。

老字號的 Facebook 似乎備感威脅,經過各項業務調整,最終還是回歸「用戶」這個最重要的資本,改版後的 News Feed,與其說是要幫助用戶看到自己的朋友、家人所分享的更多消息,不如說是將回歸開發初衷,讓用戶們擁抱「非使不可」。

相信很多 Facebook 用戶這兩年會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自己臉書朋友雖然有 1,000 人,然而看到的都是自己平常追蹤的粉絲團相關內容,與「部分」近期常聯繫朋友的動態,Facebook 似乎已經發現這樣的作法,將漸漸的造成生態失衡,用戶活躍度降低等隱憂。

根據 Facebook 公開的資訊指出,News Feed 的目標,一直以來都是提供人們,跟自己最相關的「故事」。這邊提到的故事,很可能是一張圖片、一支影片、一篇感動人心的自省文章,或是各式不同的新聞素材、內容。

隨著用戶超過 10 億,相關內容訊息已經過多,人們漸漸的並沒有關心到自己身邊好久不見的朋友,所以 Facebook 認為其首要任務,就是希望讓「演算法」朝向更正確、精準的方向發展。

以此為目標,這次修改的「News Feed」有一個重點─要讓朋友和家人重回第一位(FRIENDS AND FAMILY COME FIRST)。舉例來說,如果你時常關心自己家人小孩的照片,那麼未來當他們貼出相關內容時,Facebook 已經可以確保你不會錯過這些內容。

除了家人優先之外,Facebook 也意識到用戶的兩大需求,並從中進行相對應調整:

1.有益(或有意義)的內容:Facebook 已經意識到,人們希望 Facebook 餵給他們的訊息,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故事;Facebook 也發現,有些臉書追蹤好友分享的新聞、文章、圖片、影音,有可能並不讓他們的朋友喜歡。

因此,Facebook 的作法,將會努力提供人們真正喜歡的資訊。換句話說,這次演算法修正後,未來還可能持續以這為方向修正。

2.娛樂性的內容:Facebook 還是將會著重「直播」內容。因為他們說他們發現,人們喜歡看有娛樂性的內容,不過這次的對象不會僅限於名人、運動員,他們認為,其他人觀看的直播,除了平常關心的明星、球星之外,還包括從其他人分享的有趣照片、影片跟直播內容。同樣的,Facebook 也將持續預測用戶覺得有趣的娛樂內容,確保用戶們不會錯過那些正在發生的事情。

Facebook 認為社群的力量來自於真實的交流

以此為前提,Facebook 強調,他們不會強迫人們給他們看自己認為應該給人們看的內容,而是提供人們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內容。接下來有幾個要點,是 Facebook 認為重要的發展方向:

1.多角化觀點跟視角:

Facebook 認為貼文的誠信,將取決於是否包括所有視角和觀點,這當中有個目標,就是越多人認同、分享的故事反饋,就越容易被看見。在這當中有廠商業務跟網路霸凌的問題,Facebook 也作一併的說明。

Facebook 認為當多數人認同同一篇新聞或是產品介紹,就有機會把錢花在這項產品身上,而不是只讓公司自己講自己的產品多好用;至於所有貼文,都將遵從社群守則的相關規範

2.真實的交流:

Facebook 發現,真實故事的共鳴最多,而為了提高互動性,許多煽動情緒的文章、垃圾文章,將會大大的被降低曝光度。

3.自定義:

不管演算法怎麼更迭,只有用戶自己才知道自己關心甚麼新聞、關心那些人,因此 Facebook 將強化某些功能的重要性,包括搶先看、取消關注、隱藏貼文等等機制,而這些機制也將成為演算法的一環,Facebook 開發團隊將從中了解人們需求,並為後續個人化改版作準備。

4.不變的任務:

簡單的說,就是會持續分享他們在改版工作當中得到的相關資訊。順帶一提,Facebook 認為他們目前的工作,僅完成 1%,代表著未來發展的空間還有「很多」的意思。

除此之外,眼尖的小編應該也已經會發現,這次臉書粉絲團改版之後,所有粉絲可以自行到臉書粉絲團點閱該粉絲團的「相片」、「影片」、「按讚分析」...更毒的來了!臉書還串連自家業務平台「Instagram」。意圖已經相當明顯,就是要透過雙平台的活躍度,讓 Facebook 常保社群平台王者地位。對社群小編來說,透過多面向的經營,才能夠引發不同粉絲跟用戶共鳴,藉此提升粉絲團活躍度。

※Chrome瀏覽器更動:

Facebook 開發者平台在同一天也宣布針對Chrome瀏覽器作一些更動,包括 「儲存至Facebook」、「分享至Facebook」的功能,前者讓使用者可以保留自己想要看的文章、影片或產品有點像是私人專用書籤的概念。後者是小編專用,即使沒有使用Facebook,也能在Facebook、社團、Messenger上分享內容。

而接下來的幾個禮拜裡面, Instant Articles(即時文章)將能在即時文章底下添加點讚、留言、分享按鈕,並且納入點讚與分享總計中。

有人認為,這些更動將讓媒體小編更頭痛了!然而整體而言,Facebook 其實更著重在於現有業務的經營。講白一點,Facebook 賺錢之餘,也怕用戶流失。

未來的改版方向,很可能將逐漸朝向粉絲團與個人用戶平等的願景前進,畢竟許多社群小編們已經砸了大錢觸及更多用戶,沒道理特別更改演算法而影響小編們經營粉絲團。小編們面對的新挑戰,將會是更深度的經營自己的粉絲團,並從中自行創造自己的粉絲活躍度,而非只是貼貼文章、放放照片,又或者是因應演算法的改變,刻意去經營某方面的內容(好比說影音、直播),造成粉絲經營上的失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