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航空難唯一倖存空姐 身心受創1年沒飛..公司留職月助8萬

▲復興航空空難1年多過去,在許多倖存者心中仍是無可抹滅的陰影。(圖/記者孫曜樟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2015年2月4日,復興航空發生墜河空難,造成43人死亡,空難中唯一生還的空服員黃敬雅,當時她肺部挫傷、肋骨骨折,傷勢相當嚴重。1年多過去了,她身體和心靈上的創傷漸漸平復,但目前尚未復職,這段期間復航「留職不停薪」,每月提供近5萬元薪水,另外補助3萬元房屋租金和醫療費。

2012年復興航空首次到高雄大規模招考空姐,在地出身的黃敬雅從1500名考生中脫穎而出,成為95位錄取者其中之一,隔年開始執行空中任務。她的個性認真好學,對飛行充滿嚮往,當空姐只是實踐夢想的第一步,甚至報名了航空補習班,打算考取機師資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以為我要死了。」飛機上,27歲的黃敬雅是機組人員中唯一的倖存者,當時肺部挫傷、肋骨骨折、腎臟也有撕裂傷,傷勢相當嚴重,但當救難人員靠近,她先把機會先讓給其他傷患,儘管痛到無法站立,仍堅持等到最後才坐救生艇上岸送醫。在加護病房住了10天,她才轉到普通病房,面對一同出任務的機組員全數罹難,她的情緒當低落,空難的情景成了揮之不去的陰影;面對老天賜予生還的幸運,撫平心中的創傷卻是條漫漫長路。

►復航撞上陰影揮不去 「最幸運小黃」:嚇到變廢人1年無收入

▲空姐黃敬雅傷勢嚴重,卻忍傷站冰水先讓乘客上救生艇。(圖/東森新聞)

《蘋果日報》報導,1年多時間過去,黃敬雅身體和心理狀況已逐漸復原,醫師評估可以復職,不過公司尊重她的意願,目前還沒安排飛行工作。復興航空空服處經理舒麗娟表示,在醫院治療期間,公司派員全程陪伴,媽媽也從高雄北上照顧,醫療費全由公司負擔;此外,更提供公司附近租屋讓黃敬雅和媽媽、姊姊一同住下,陪同復健。

舒麗娟說,黃敬雅目前是「留職不停薪」,公司每個月保障她60小時的飛行時間收入。據了解,60小時飛行收入約5萬元,房屋租金和醫療費用每月約3萬元。她坦言,復航2年發生2次空難對空姐是相當大的衝擊,有些人看到失事照片會痛哭,有人害怕上飛機;公司除了聆聽空姐心聲,也開導他們,透過資料證明飛機失事機會極低,再加上飛安上的努力,盼讓所有空服員從空難陰影中走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