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利率連4降! 央行宣布降息半碼

▲央行總裁彭淮南。(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30)日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議,繼前三季各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後,再度一致決定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分別降至1.375%、1.75%、3.625%,從7月1日開始實施

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鑒於全球經濟成長走緩,加上考量英國脫歐後續效應,恐增添全球貿易及景氣下行風險,影響國內經濟復甦步調;在負的產出缺口持續擴大,以及物價與金融穩定無虞下,央行理事會認為調降政策利率有助經濟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半碼,分別由年息1.5%、1.875%、3.75%,降至1.375%、1.75%及3.625%,從7月1日起實施。

彭淮南也提到,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不過,近期英國脫歐導致國際金融市場震盪,若造成新台幣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而有不利經濟與金融市場穩定之虞時,央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並提供市場充分流動性,以支應正常經濟活動所需。

談到此次降息關鍵,彭淮南表示,近年全球經濟成長疲弱,加上近期國際經濟的不確定性,恐將影響國內經濟表現,鑒於國際間皆認為,突破經濟困境有賴積極的政策搭配因應,因此考量當前國內貨幣政策相當寬鬆,必要時,還可兼採彈性的總體審慎措施,以維持金融穩定,若搭配擴張性財政政策,並致力推動結構性改革,仍有望帶動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因此判斷降息有助經濟成長。

關鍵字: 中央銀行彭淮南業務報告降息利率央行理監事會議出口匯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電工會罷工? 李世光:不覺得是重要選項

台電工會罷工? 李世光:不覺得是重要選項

台電工會因不滿《電業法》修法未與員工協商,今(30)日登門拜訪經濟部,要求對方給說法。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經濟部本來就打算找台電工會討論,之前只是先了解高層態度;至於台電是否可能罷工?他直言,恐造成工會、經濟部、民眾三輸,「我不覺得那是一個重要的選項」。

2016-06-30 14:47

立法院內找不到郭芳煜 國民黨要求協尋

立法院內找不到郭芳煜 國民黨要求協尋

立院社環委員會始終維持「會議尚未開始」狀態,王育敏稍早告知現場媒體,郭芳煜雖一度現身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不過,如今已不見蹤影,當下國民黨團正在找人,只要人一到就召開會議,更要求眾人「協尋」;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後走入會場,宣稱當天會議取消,再過一會便關閉冷氣,建議現場眾人離去。

2016-06-30 11:32

【有片】國、民兩黨上演全武行 社環委員會持續空轉

【有片】國、民兩黨上演全武行 社環委員會持續空轉

立法院社環委員會30日原訂要求勞動部針對「一例一休」進行報告,不過,開會前15分鐘,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等十多人現身會場外,喊出「獨裁政府、壓榨勞工、政治黑手、撤銷議程」等口號,指責民進黨對議事人員施壓,片面取消議程;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反駁,該議程是王育敏前一天會後壓著議事人員「硬排」。

2016-06-30 09:33

英國脫歐恐影響非洲? 國貿局:台商作生意不受影響

英國脫歐恐影響非洲? 國貿局:台商作生意不受影響

台灣出口連16黑,為協助業者拓展外銷,貿協5月派員前往非洲挖掘商機,不過,由於英國脫歐派日前以51.89%支持率在公投勝出,被問到非洲是否會受負面外溢效應影響?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認為,非洲出口至歐洲以原物料居多,本身受影響程度較小,因此,台灣業者出口至非洲,應該也不至於受到波及。

2016-06-29 20:48

惡意欠稅明年3月就沒事 盧秀燕:轉型正義轉去哪了?

惡意欠稅明年3月就沒事 盧秀燕:轉型正義轉去哪了?

惡意欠稅大戶拖過明年3月就沒事?根據現行稅捐稽徵法規定,欠稅大戶條款在明(2017)年3月落日,屆時將有1092件欠稅案一筆勾銷,損失金額約305億元。被問及是否考慮修法延長?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僅說:「現行法令,按照稅捐稽徵法就是這樣。」引起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批評,「你們的轉型正義轉去哪裡了?」

2016-06-29 12:04

拚解除歐盟紅牌危機 立院經委會傳中午協商漁業三法

拚解除歐盟紅牌危機 立院經委會傳中午協商漁業三法

曹啟鴻日前宣稱,台灣恐被從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的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被提高到黑名單(紅牌)層級,引起漁業三法加速修法聲浪。立法院經委會今(29)日雖安排經濟部長李世光備詢,不過,會前即傳出要準時於11點50分結束議程消息,原因是中午要協商漁業三法。

2016-06-29 10:43

傳台電不滿 李世光:停電一秒衝擊高於華航罷工兩三天

傳台電不滿 李世光:停電一秒衝擊高於華航罷工兩三天

繼華航罷工事件後,外傳台電工會也因為不滿《電業法》修法未與員工協商,明(30)日將拜會經濟部,要求給說法。對此,李世光表示,該案當下仍在情境模擬階段,待釐清相關問題後,一定會和工會溝通,畢竟,若台電罷工,衝擊將遠大於華航,「台電只要停電一秒鐘,衝擊會比華航罷工兩、三天還大很多。」

2016-06-29 09:54

工商界撂話退出勞資協商 李世光:半夜開始和對方溝通

工商界撂話退出勞資協商 李世光:半夜開始和對方溝通

針對行政院日前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一事,七大工商團體昨(27)日撂下重話,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透露,內閣團隊當天晚上已討論因應作法,半夜開始和七大工商團體溝通,當下大架構、大方向並無問題,細節才是真正困難的地方。

2016-06-28 17:09

7天假爭議哪來? 許勝雄:立委害過去勞資協商生變

7天假爭議哪來? 許勝雄:立委害過去勞資協商生變

行政院日前正式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七大工商團體則撂下重話,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過去政府找企業界協商,也提出雙方皆認可方案,後來是因為一些立法委員個人的想法才生變,「造成這麼多困擾,社會也付出代價,這是非常不值得的一件事。」

2016-06-28 16:42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