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人最常見「基底細胞癌」 醫:常被誤認為「痣」


▲長期紫外線的過度傷害會造成皮膚角質細胞細微病變的累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經年累月的陽光曝曬是皮膚的隱藏殺手,長期紫外線的過度傷害造成皮膚角質細胞細微病變的累積,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指出,皮膚病變往往不痛不癢,都被認為只是「老化」、「老人斑」、「皮膚差」,但這些病變輕則是癌前病變(日光性角化症),重則是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等。

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曝露陽光部位全面癌化的警訊,鄭百珊醫師指出,日光性角化症在臨床上是唯一可由肉眼觀察到的最早期的皮膚癌前變化,易發生於顏面、頸部、手臂、耳廓、前臂及禿頭部位等陽光暴露部位。典型臨床特徵是不規則、境界不明的多發性紅斑皮疹,部分表面多少附著鱗屑、痂皮,表面摸起來有粗糙感。

鄭醫師表示,大約有10%的日光性角化症會進展成皮膚鱗狀細胞癌,有60%的皮膚鱗狀細胞癌是由先前的日光性角化症轉變而來;當皮膚出現日光性角化症時,顯示曝曬部位皮膚已由潛伏病變期進入臨床癌化階段。若不治療,會逐漸惡化為會致命的鱗狀細胞癌,同時病人曝曬部位其餘皮膚已累積相當數量潛伏的癌幹細胞族群,未來以會逐漸顯現。


▲「皮膚鏡」是最常用來臨床診斷與觀察追蹤病灶治療成效的方式。(圖/奇美醫院提供)

另外,「基底細胞癌」是東方人最常見的皮膚癌,臨床上非常容易被誤認為是一般的「痣」而延誤治療,但其實是「最良性」的一種皮膚癌,所以只需經由手術切除乾淨即可,遠處轉移的機會非常低。其中,皮膚癌中最惡名昭彰,也是最惡性的則是黑色素細胞癌,約30%是由已經存在的痣發展而來,另外70%是另外生成的,東方人較易出現的為肢端小痣性黑色素細胞癌,依其癌細胞侵犯深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預後。

而目前「皮膚鏡」是最常用來臨床診斷與觀察追蹤病灶治療成效的方式,皮膚鏡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不只有放大病灶的效果,也可以看到比較深層的結構。雖然確定診斷還是需要經由病理化驗,但皮膚鏡的運用可減少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或治療。

鄭醫師提醒,當皮膚上出現不明病灶或病灶持續增大時,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切勿聽信偏方或接受不合法的坊間療法而延誤就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