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被礁石割傷險截肢 醫提「蜂窩性組織炎」3徵兆


▲病患潛水時腳踝意外割傷,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一名31歲男子去泰國潛水右腳踝意外被礁石割傷,抵達澳門幾天後突然發燒且腳踝嚴重紅腫到不能走路,當地醫師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返台後臺中慈濟醫院感染科王瑞興主任診斷為是蜂窩性組織炎常見細菌「化膿性鏈球菌感染」,當傷口發炎感染,嚴重的需要清創手術,嚴重時如有局部壞死情況就要考慮截肢。

該男子表示自己最初是被石頭稍微劃到,因為都穿拖鞋,傷口很快結痂,沒特別在意,抵達澳門後改穿皮鞋,傷口跟鞋子磨擦,結痂被磨掉,又在鞋裡悶一整天,可能因此感染,腳踝一開始紅腫,兩天後發燒,馬上吃退燒藥、買藥膏處理,但隔天腳整個腫起來且不能走路,到當地醫院就醫,醫師要求住院打抗生素。


▲病患在國外時紅腫到不能走路。

王瑞興主任指出,該男子就醫時蜂窩性組織炎感染嚴重甚至化膿,當地醫師擔心時間延遲能造成局部壞死甚至截肢,所以才要求住院治療,所幸控制病情,不然恐截肢。

王瑞興提醒,不管在國內外,很多人熱衷水上活動,過程容易受傷卻輕忽,一旦受傷應注意傷口變化,如發生以下3種狀況,就要盡速就醫。

1. 紅腫熱痛加劇進展快速。

2. 發炎紅腫跟疼痛情形不成比例(例如紅腫的範圍不大不紅,但痛的範圍很大,感覺也異常疼痛,要擔心已經深部感染,以致表面看不出嚴重性)。

3. 異常水泡、出血性水泡(暗示疾病嚴重且會快速進展,應趕緊跟醫師討論住院與外科治療)。



▲回台後緊急就醫,才免去截肢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