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鐵致土壤液化? 南市府提3點回應「不用擔心」

▲台南市府秘書長李孟諺,說明南鐵地下化並不會導致土壤液化。(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憂心南鐵地下化會阻斷地下水脈,若碰上地震會引發土壤液化,對此,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舉行記者會說明,指台南地勢特殊,地下水會依地形走勢取得平衡,且台北、新北和高雄等地已完工的地下化工程均無土壤液化問題,不需杞人憂天。

李孟諺針對南鐵地下化工程可能導致土壤液化問題提出說明,指出台南市地形特殊,並非像台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等幾乎是平原地形,南鐵地下化的地段為台南市地勢較高的區域,往東、西、南、北方向均有傾斜,因此即使連續壁阻斷水脈,多數水流仍會朝其他方向流動,達成平衡。

他說,民間團體所引述的是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教授李振誥等人的研究資料,但內容是模擬連續壁一瞬間建成的極端情況,實際上連續壁施工需耗費6至7年,期間水流會自行尋找路徑出口。他補充說,即便是極端情形下,水流也能在90天內達成平衡,並不會造成水位壅高。

李孟諺表示,南鐵地下化工程經過鐵工局完善設計,預計於連續壁完工後,在距離地面2.5至3公尺處進行鑽孔處理,使兩邊的地下水可以互相連通,紓解壅高的水流。他說,台南的地勢有利於地下水排泄,呼籲民眾不必恐慌。

而蘇煥智則在個人臉書上回應,指台南市政府提出的說明有盲點。他說,連續壁建設長達8公里,原先地下25公尺的地下水都能自由流動,但連續壁完成後只剩接近地面的2.5公尺可滲透,只有原本的十分之一,因此水位上升是必然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