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溝通停擺 國台辦:責任完全在台灣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翻攝自中新網)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520就職典禮後,中國大陸似乎對台採取冷處理方式,兩岸溝通機制已幾乎停擺。對此,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9日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制度化聯繫機制得以建立的基礎和前提,大陸方面態度沒變,改變的是台灣,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

國台辦日前曾表明,兩岸溝通機制已停擺,安峰山上午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中指出,兩岸聯繫溝通機制是指國台辦與陸委會、海協會與海基會建立的機制。而2008年以來,這些談判機制,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

安峰山說明,2008年5月26日,海基會向海協會發來電函,表明期望兩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早恢復制度化協商,在接到來函後,海協會也回覆同意,因此6月12日後,雙方恢復了中斷將近十年的兩會商談,才有了兩會8年來的11次商談和23項協議。

他也指出,2014年國台辦與陸委會在南京會面,決定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兩部門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面時特別強調,九二共識是兩部門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這個機制不可能建立;即使建立了,如果基礎被破壞,這個機制也會塌下來。

因此,安峰山強調,這些事實足以說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制度化聯繫機制得以建立的基礎和前提。而大陸方面在此方面的態度始終如一,「改變這一局面的是台灣方面」。

他認為,台灣新執政當局未承認九二共識,動搖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了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的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台灣方面為什麼要改變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狀?其目的何在?」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