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大眼Q臉貓頭鷹惹人愛 動保團體籲禁止飼養繁殖及販賣

▲走私美洲鵰鴞又棄養,「大角」成為南投野生動物急救站大使。(記者林育綾/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相關業者日前傳出向農委會提出開放6種貓頭鷹,以供人工飼養、繁殖、營利使用。台灣猛禽研究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聯署,以生態風險、缺乏配套以及違反動物權益等8點理由反對開放。

農委會近來向各界收集資料,修訂《野保法》第55條附件名單。傳出業者要求把猛鴞、 雕鴞、倉鴞、 眼鏡鴞、 長尾森鴞以及白臉角鴞解禁,並說明歐洲國家已有成熟的飼養繁殖技術並開放買賣,政府應比照辦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保團體列舉8項理由反對這項建議,從生態方面來說,開放禁令後可能造成本土類似物種的盜獵壓力,而且允許圈養的種類多半擁有較佳的繁殖能力,逸出後能輕易在野外建立族群,除了獵捕台灣原生物種、爭奪棲地之外,更可能將人工圈養的病源與寄生蟲帶至野外,例如埃及聖環鹮移除問題就是最近的案例,根據統計,動物滅絕的原因有39%是引進外來種,其中衍生的成本與風險卻是由全民買單,僅圖利少數業者

政府不僅缺乏相關產業、猛禽販售與棄養的配套措施,執法人員與經費也明顯不足,外來物種勢必造成問題惡化;台灣大部分飼主缺乏適合的場域和教育訓練,貿然開放恐怕影響動物福利。

教育部近來在各級學校極力推廣生命教育,卻開放販售貓頭鷹。因為可愛的外表加上業者宣傳,許多人尚未了解猛禽習性,容易造成傷害和棄養潮。國外以貓頭鷹為招牌的主題餐廳、咖啡店也可能讓牠們產生高度緊張和生理壓迫,這是商業展售生命的錯誤教育。基於上述理由,保育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反對解禁貓頭鷹。

關鍵字: 猛鴞雕鴞倉鴞眼鏡鴞長尾森鴞白臉角鴞動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