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隔閡 英語在歐盟官方語言地位恐不保

英國公投通過「脫歐」後,英語的官方地位可能不保。(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公投通過「脫歐」後,英鎊和股市大跌,人人都擔心英國的經濟地位不保。另一個隱憂是連英語的官方地位也可能保不住。

目前除了英國外,歐盟其餘多數成員國都不是採用英文作第一法定語言,因此預計歐盟行政部門和機構今後會較多使用法文及德文作為主要官方文字和語言,變相貶低英語。

英語是世界第二大語言,也是歐盟主要的工作語言,但歐盟高層警告,一旦英國脫離歐盟,英語恐怕就不再是歐盟24種官方語言之一了。

歐洲議會憲法事務委員會主席胡布納坦言:「當英國離開歐盟後,英文再不會是歐盟的官方語文。」 胡布納解釋,英文是歐盟最具主導地位的語言。根據歐盟規範,每個會員國可以通報一種官方語言,作為歐盟的官方語言。因為英文是英國提報的官方語言,一旦英國退出,歐盟現有的官方語言勢必將減少一種。

其實,早在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之前,歐洲委員會已經採取了象徵性的步驟,在新聞稿和演講辭中主要使用法文和德文,英文變成次要。有人擔心,除了書信來往外,歐盟將來舉行會議時,也會愈來愈多使用德語和法語,漸漸忽略英語。

歐盟現時共有24種官方語文,但只有英文、德文和法文獲公認為行政部門公函中使用的法定語文。一名官員說:「我們今後會較多使用法文和德文。」

本周一舉行的歐盟委員會記者會上,發言人施林拉斯講開場白時,只說法語,而不是慣常的英語和法語並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