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假爭議哪來? 許勝雄:立委害過去勞資協商生變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正式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七大工商團體則撂下重話,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過去政府找企業界協商,也提出雙方皆認可方案,後來是因為一些立法委員個人的想法才生變,「造成這麼多困擾,社會也付出代價,這是非常不值得的一件事。

許勝雄28日出席貿協舉辦的Contact Taiwan國家級攬才網站啟用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提到,全世界都跑得這麼快,如果台灣所有人仍互相拉扯,恐無法繼續往前,「我想,對台灣發展是不利的,我們真的不能再原地踏步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此次爭議,許勝雄27日召開記者會時指出,政府、工商界、勞工等3方在2015年已有過數十次協商,當時,資方支持全面實施周休2日,且勞工工時縮短為每周40小時,因此,雖刪除7個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定假日,但全年總休假天數仍從110天增加至116天,不料,後續運作卻未依結論執行,「以後怎麼協商?」

行政院當天晚上也緊急開會討論,責成經濟部長李世光出面協調,朝「一例一休」方向努力。對此,許勝雄說,尚不了解詳情,但過去的協議內容,政府應該執行,「因為當時整個協議,勞資都很坦誠,對於如何讓台灣走出去,也可以有共識。

「最近當然,大家在觀念或作法上有些爭執、對立,我想,這些都是不好的。」許勝雄說,政府過去找企業界協商的出發點,自己非常肯定,「只不過,後來立法上面……你說差錯也好,立法委員個人的想法使得整個方案無法照原定計畫通過,才造成這麼多困擾,社會也付出代價,這是非常不值得的一件事。」

關鍵字: 勞動部勞工7天國定假日7天假恢復許勝雄一例一休全國工業總會雇主勞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遠雄趙文嘉:就算7天假讓成本增加,企業也該承擔

遠雄趙文嘉:就算7天假讓成本增加,企業也該承擔

行政院日前正式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七大工商團體撂下重話,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不過,遠雄集團董事長趙文嘉認為,即使勞工多放假導致企業成本增加,資方也應該接受,「該我們去承擔的,尤其是對勞工的支持,企業就必須要去承擔。」

2016-06-28 12:56

外國教材留一手? 學者:台灣企業恐被國外大家族買光

外國教材留一手? 學者:台灣企業恐被國外大家族買光

近年家族爭產事件時有耳聞,才讓不少企業的接班問題浮上檯面。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表示,過去來自國外的管理學教科書多半強調經營權要與所有權分離,但實際上,外國最擅長的內容卻是家族治理,「若台灣企業再不重視,未來只有全部倒掉,或者通通賣給國外的大家族。」

2016-06-20 22:00

「誰核給遠雄20.6公頃土地?」 黃國昌:政府還踢皮球

「誰核給遠雄20.6公頃土地?」 黃國昌:政府還踢皮球

「誰核給遠雄20.6公頃國有土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目前租給遠雄公司的苗栗縣後龍鎮高達20.6公頃土地,但實際上衛福部僅核准第一期綜合醫院部分,至今想縮減出租範圍,卻連面積都搞不清楚,「國產署、衛福部、內政部到目前為止還在踢皮球?」

2016-06-22 11:14

恢復7天國定假日 會計師:結果就是台灣薪資漲不上去

恢復7天國定假日 會計師:結果就是台灣薪資漲不上去

勞工7天國定假日今天起恢復。嘉威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提醒,雇主當下沒意見,勞工未必真正受益,往後談到加薪,雇主恐怕會手軟,甚至引發擴散效應,導致一些競爭力不足,給薪瀕臨最低薪資邊緣的企業倒閉,屆時,失業勞工到市場上搶飯碗,「結果就是台灣薪資漲不上去,員工真的賺到嗎?」

2016-06-21 18:09

企業指定人選接班 司徒達賢:獨子恐患「王儲症候群」

企業指定人選接班 司徒達賢:獨子恐患「王儲症候群」

近年家族爭產事件時有耳聞,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表示,台灣企業家慣用指定人選方式接班,若碰巧為獨子,恐患上「王儲症候群」,從小被過度保護,某天權力卻暴漲萬倍,「想要做得好恐怕也不容易」,還不如成立控股公司,讓家族成員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再從中擇優繼任。

2016-06-21 00:05

不想一直從客戶口袋挖錢 24歲女業務決定跳槽

不想一直從客戶口袋挖錢 24歲女業務決定跳槽

時序已進入6月求職旺季,企業一方面釋出大量職缺搶人,另一方面也得提防「老新人」蠢蠢欲動。24歲的廣告業務員小葳就透露,自己底薪在1年內雖從每月新台幣2.5萬元提高到3.8萬元,但在一名專業不足的直屬主管百般刁難下,漸漸看穿該工作本質就是「不停設法從客戶口袋挖錢」,因此近期正打算離職。

2016-06-19 08:30

年收入70萬元卻自覺像魯蛇 「老新人」因同儕壓力轉職

年收入70萬元卻自覺像魯蛇 「老新人」因同儕壓力轉職

隨著求職旺季到來,除畢業生疲於奔命面試外,不少已在社會上汲汲營營一段時間的「老新人」也正蠢蠢欲動,其中,部分薪資不差的轉職者,跳槽壓力竟來自同儕。27歲的陳先生,去年已放棄年薪約70萬元工作,原因是女朋友的姊夫月收入高達20萬元,「我其實很討厭和他們一起出門,那讓我覺得自己是魯蛇。」

2016-06-19 07:30

從國外帶藥給毛小孩用? 立院初審通過

從國外帶藥給毛小孩用? 立院初審通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7日初審通過行政院版《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一旦順利三讀,未來民眾從國外攜帶「經公告許可種類、劑型及數量的寵物用藥」入境,可供自家寵物使用。

2016-06-27 14:10

研發動物用藥免受業者打壓 立院初審通過學校自行試製

研發動物用藥免受業者打壓 立院初審通過學校自行試製

毛小孩經濟正夯,部分學術機構也開始積極研發動物用藥,不過,礙於法規,多半仍得依附動物用藥製造業者,於是在複雜競合關係下,成果難免受到打壓。立法院27日初審通過《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學術單位只要通過審核,可望少量試製產品,藉此進行實驗,但必須列管,嚴禁販賣。

2016-06-27 13:25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 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