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絕不能吃! 會讓貓貓中毒的5種食物

▲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很多食物會讓貓咪中毒,飼主須特別留意。圖為貓咪示意圖。(圖/網友曾稚翔提供,請勿翻攝,以免侵權)

文/林子軒醫師

身為貓奴就一定有再吃飯時被貓咪「ㄋㄞ」過的經驗。但有些人類的食物千萬不要給貓咪隨便吃,即使貓咪使出鞋貓劍客的大絕招-瞳孔放到最大也千萬不可心軟。因為有些食物不只對貓咪不健康,甚至可能造成貓咪中毒死亡。

以下五種食物是我們最容易接觸到,也是對貓咪有毒的。雖然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關文章,我這邊還是想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再餵食貓咪前能注意一下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巧克力。(圖/記者李佳蓉攝)

1.巧克力

巧克力對貓咪是有毒的,因為它有一個叫可可鹼的化合物。可能導致貓咪嘔吐、腹瀉、發熱、癲癇發作、昏迷,甚至死亡。

2.洋蔥和大蒜

洋蔥和大蒜都會讓貓咪中毒,主要是因為N-propyl disulphide這個化合物會破壞紅血球造成貓咪貧血。另外就某方面來說,洋蔥比大蒜更毒,但還是要提醒你不要讓貓咪接觸到這兩樣東西。貓咪天性不會吃這兩樣植物,但由於許多人類食用的肉製品(如Baby food)都有添加這兩樣東西,所以請務必小心檢查食品成分。

3.未成熟的蕃茄及馬鈴薯

蕃茄和馬鈴薯皆屬於茄科(Solanacease)植物,茄科植物一般都含有毒的生物鹼,故未成熟或發芽的馬鈴薯含有高量之有毒生物鹼,不只會引發貓咪中毒,人吃了也一樣會中毒。因此,再吃之前必須確認此類植物已完全熟成或已煮熟,絕不餵食貓咪吃未煮熟的生食才是上上策。

▲葡萄乾。(圖/記者李佳蓉攝)

4.葡萄

葡萄會讓貓咪中毒。須注意葡萄乾也是葡萄做成的,你應該要避免讓貓咪吃到這些東西。

5.咖啡因

任何含有咖啡因的產品,都會讓貓咪中毒。咖啡因會使貓咪的神經系統興奮,並會引起顫抖、嘔吐或腹瀉。

以上這些是日常生活常見,卻會讓貓咪中毒的食品。當然還有許多人類的食物會引起貓咪中毒,但繁族不及列載。一旦貓咪發生嘔吐、腹瀉、發燒、嗜睡、抽搐或癲癇等中毒症狀,您應該在12小時內將貓咪連同吃入的有毒食品一起帶去給獸醫師診治,避免更嚴重的併發症發生。

另外,蘋果(包含李子、杏、桃子及櫻桃)除了果肉以外的部分,其種子、樹葉、花、樹皮、樹枝都含微量的氰化物。對我們體型較大的人類雖不至於造成明顯的影響,但對於貓咪則是具有明顯的致毒性,若家中有種相關果樹,應該讓您的貓咪遠離這些區域避免誤食。

本文作者/林子軒醫師
台灣第一位獲得「IAABC國際動物行為諮詢協會」認證的專業貓咪行為諮詢醫師、AVSAB美國獸醫師動物行為協會會員,目前於台北北投區的「杜瑪動物醫院」擔任貓咪行為專科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