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迂/空中端盤子就是專業嗎?

▲華航空服員罷工,工作有其辛苦及專業的一面。(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子迂

沒跟到上禮拜的空服員罷工新聞,不過在那麼多的討論當中,我卻看到一些比較有意思的討論話題,這些話題是從女孩子們開始討論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那就是空服員的專業是甚麼?

飛甚麼日本、東南亞、中國都算是好差事,看看那些飛義大利、法國、英國或是美東美西的,他們要一次飛十個小時以上,有些時候中間還停一站,於是又要整理一遍,重新登機一次,之後忙個兩三餐,一下發水一下發餐一下發咖啡,還要拿刷卡機在那邊賣東西,同時間自己在準備茶水的時候,還會有一堆客人要求提前收拾自己的餐盤,只好放下手邊的雜事先做。

第三排的小孩從登機開始哭,已經哭了八個小時,有大約10來個客人抱怨過這件事情,而這位空姐也很不好意思的向小孩的媽媽表達,就這樣反覆進行,別忘了飛這些地方還有一堆奇怪的時差,然後所有的時間除了忙碌以外,就是要坐在那張不好做的椅子上面,偶而還有噁心的宅男會偷摸屁股,或是有一堆色色的客人會一直偷看自己。

除了這些以外,還必須要維持身材,因為制服已經做好了,一旦發胖就是一筆額外的支出,喔對了忘了說連戀愛都不好談,因為沒有男人喜歡整天無法見面的女朋友,談了戀愛以後因為時差問題,所以整天經期不順,生理時鐘失調,艙內空氣品質差,導致皮膚不好等等的問題。

回到主題上,空姐有沒有專業? 當然有啊!! 這是甚麼爛問題啊,要在空中航道上面,再那麼窄的走道中間做那麼多的事情,還要應付一堆奇奇怪怪的客人,這不是專業是甚麼? 要知道同時安撫客人的小孩還要賣化妝品,還需分神在閃躲跨出腳的客人,這當然是一種專業,而且是需要時間去培養的。

除了這些專業以外,以下是經常被人誤解的,像是外語能力,空姐的外語能力並沒有強到能夠以外語進行專業會議,那就不太算是專業,或是飛安訓練,那是透過課程就可以學習到的,還有美貌並不是專業,他不過是在高昂薪資之下,因為有許多的面試者所篩選而來的,真正的專業是在飛機上服務客人的應對能力,那就是專業,但我們這樣可能並沒有觸及到問題的核心,那就是這份工作的可取代性高不高?

空姐有其專業,但可取代性是高的,撇除掉那些不明所以的標籤,若是要訓練一個人在固定航線的飛機上面服務,搭配一些外國機組員,或許連外語能力也只要稍微的能力就可以,或許搭配一些飛安的SOP程序訓練,最快大概幾個禮拜就可以上路。問題就在於突發狀況,像是恐怖分子挾持乘客、艙內失壓或是甚麼外星人攻打地球等等突發狀況,這些才是真正的考驗,但好玩的事情是等到這些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或是空姐真的手足無措,我們似乎也不會太過於計較,畢竟我們還是滿有同理心的,只有當某個空姐做出很有智慧的舉動救了全機的人,我們才會拍拍手,但有時候那些舉動其實就寫在SOP裡面。

講白了,空服員就跟所有服務業一樣,光是那些教育訓練就可以上路,但在這一行擁有專業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就像是一些老牌餐廳的領班或是經理,在對待客人的智慧上面非常有其專業,相處起來相當舒服,應對也十分得體,但問題就出在於這些智慧對於整體體系的運作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或許在一些高級餐廳會有,但這種餐廳本來就是要求邊際效益低的服務,而空服員還是有所差異的,無論處理的是頭等艙的客人也是一樣,當年也是從經濟艙開始,當然那些資深的空服員都非常的厲害,但問題就在於又有多少人能夠到達這種境界呢?畢竟我們好像都認為空姐都年輕漂亮,不是嗎?

有其專業但可取代性高,這或許就是空服員。畢竟我們無法測試一個空服員會如何面對突發情況,所有的突發情況之所以稱作為突發情況就是因為他們稀有罷了。最後補充一件事情,之所以會去質疑空服員的專業,是因為他們多半都是漂亮的女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子迂,原文出於「子迂的蠹酸齋」臉書,已獲授權刊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