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是啥?鄉民79字解釋 網驚:85%贊成民調哪來?

你贊成用「一例一休」取代「周休二日」嗎?

你贊成用「一例一休」取代「周休二日」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週休二日」將改成「一例一休」!為落實周休2日,目前正在研擬修正《勞動基準法》第36條,並朝「1例假、1休息日」的方向修法。行政院還表示,民調有85.8%民眾贊成「週休二日」為「一例一休」。這樣突然的結果,讓PTT鄉民忍不住好奇問「民調哪來的」,另外還有人79字簡單解釋「一例一休」,引起熱議。

行政院27日召開「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關於推動勞動基準法「週休二日」修法,根據民調顯示,有達81.1%的民眾贊成勞動部推動落實勞工「週休二日」的修法,另外85.8%民眾支持「週休二日」為「一例一休」,而「週休二例」僅獲得53.0%民眾支持。

童振源說,根據民意調查結果,勞動部認為「週休二日」的做法,採「一例一休」制是目前勞資雙方接受度較高的方案,因此經過討論之後,行政院與立法院民進黨黨團達成共識,將依此方案積極與社會各界溝通,即將在30日(四)送交行政院會通過,送立院審議,屆時,原本暫時恢復的7天勞工國定假日,將再刪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運團體「團結工聯」認為勞動部主張「一例一休」就可以達到「週休二日」,這是全然的欺騙「休息日則意味著雇主還是可以要求勞工出勤,就不是週休二日!」、「如果修法不利於資方,為什麼他們舉雙手贊成?」

團結工聯認為「改變休息日出勤工資的計價方式,對資方來說並沒有任何損失!又可藉機讓7天國定假日消失,資方更可藉由『變形工時』將勞工集中在某一時段內密集工作,減少假日及平日加班費的給付,節省人事成本。」

▲網友好奇,85%民調哪來(圖/翻攝自臉書)

多數民眾根本沒聽過一例一休,也因此行政院85.8%民眾贊成的民調數,也引起PTT鄉民熱烈討論「所以那7天假還有要放嗎?、「哪來的85.5%」、「例假和休息日的差別啊」、「民調來源咧」、「怎麼過幾天就突然 85%反對周休2日。」

還有許多人依然搞不懂「週休二日」跟「一例一休」差在哪邊?一位鄉民直接用79字解釋「週休二日代表六、日這兩天都是國定假日,公司要求你出勤依法須給加班費,加班費2天;一休一例代表六、日只有一天算是國定假日,公司要求你出勤依法須給加班費,加班費1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