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七號創3項「首次」 裝備2款中國製發動機

▲「長征七號」火箭發射成功!(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長征七號」於25日晚間發射成功,象徵中國航天發展更進一步。作為大陸新一代的運載火箭,長征七號創造了3項「首次」:海南發射場建成後的首次發射任務、中國運載火箭首次實現從海路整體運往發射場、以及長征七號的首次飛行。

值得注意的是,長征七號火箭芯一級安裝了2台YF-100發動機,四周綑綁4個火箭助推器中也各自安裝1台同款的發動機,芯二級則裝上了4台YF-115發動機。以上兩款都是由大陸最新研製的氧煤油發動機,由於燃燒的產物為水及二氧化碳,強調無毒、無汙染,因此被稱為綠色發動機,而長征七號也就成了「綠色火箭」

▼長征七號安裝中國製的發動機。(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網)

據了解,長征七號全長53.1公尺,腰圍(芯一級直徑)3.35公尺,起飛質量597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13.5噸。此次特別選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主要相中該發射場地處低緯,靠著地球自轉線速度大優勢,利用慣性減少耗能。除此之外,文昌以東都是浩瀚大海,火箭自身航區及殘骸墜落,都不會發生遭砸的意外事件。

《環球網》特別指出,長期以來受到中國鐵路隧道直徑的限制,火箭「腰圍」直徑不得超過3.5公尺,制約了運載火箭的發展。而文昌基地處於濱海地區,大型火箭可以直接使用運輸船運載,不論是剛發射成功的長征七號擁有的3.35公尺直徑,就連長征五號5公尺的直徑也能方便運往海南發射。

長征七號的首次發射圓滿成功,將為大陸未來空間站發射「天舟」貨運飛船,服務載人航天工程後續任務,逐步替代長征二號系列、長征三號系列以及長征四號系列。

▼長征七號局部組件。(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