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刪除7天假 7大工商團體嗆:全面終止勞資協商!

▲7大工商團體舉行聯合記者會,由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中)主持。(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正式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引發企業界強烈反彈。7大工商團體27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要求政府依照先前協商結論,「刪除7個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定假日」,若政府無法信守承諾,工商團體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指出,誠信很重要,關於工時與休假制度,當初政府、工商界、勞工3方,已有過協商(2015年召開35場座談會),但後續運作,卻未依結論執行,「以後怎麼協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勝雄說,假如把7天假扣除,台灣1年工時約2,086小時,少於南韓的2,124小時;若沒扣除7天假,台灣工時約2,134小時,仍較香港、新加坡等國的2,392小時少,「我們的工時並沒有比較長」。

許勝雄表示,依照原本的協議結果,資方支持全面實施周休2日,勞工工時縮短為每周40小時,雖刪除7個只紀念不放假的國定假日,但全年總休假天數,仍從110天,增加至116天。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說,政府要信守承諾,無論工時計算、休假制度,勞工與公務員應該一致;台灣勞工每年有7到10天的特休假、8天婚假、產檢假5天、半薪病假30天、14天事假,「全年休假和歐洲相比,不遑多讓。」

許勝雄強調,對於勞工休假制度的處理,勞動部未能有效落實勞資協議,導致雇主負擔持續增加,嚴重影響企業競爭力,7大工商團體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直到政府正式公告(刪除7天國定假日)為止。

關鍵字: 國定假日休假7天假工商團體勞資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7天假還勞工 郭台銘:台灣假夠多了

7天假還勞工 郭台銘:台灣假夠多了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於目前爭議勞工7天假的問題表示,「台灣假太多了!」,看看其他國家有沒有放這麼多假,這好像家長告訴小孩平日可以放假,週末再來念書,這樣子不會有出息。

2016-06-22 18:00

7天假還勞工 許勝雄:這個政策是糖衣毒藥

7天假還勞工 許勝雄:這個政策是糖衣毒藥

行政院正式公告恢復勞工7天國定假日,引發企業界反彈。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22日質疑,勞工多了7天假,公務人員要不要跟著放假?股市要休市嗎?放假牽涉層面很廣,不能只思考勞工放不放假,這種政策,就像「裹著糖衣的毒藥」。

2016-06-22 12:30

勞工假太多? 祝文宇:台灣還沒賺錢就想休假

勞工假太多? 祝文宇:台灣還沒賺錢就想休假

勞工7天假復活,引發商界大跳腳,22日愛山林建設召開股東會,董事長祝文宇在會後被問到此事,他也無奈的說:「台灣現在應該是要思考怎麼去賺錢,而不是還沒賺錢就想先休假,這樣怎麼會有競爭力?」

2016-06-22 12:17

勞工7天假將恢復 羅智先:最好365天都能放假

勞工7天假將恢復 羅智先:最好365天都能放假

行政院21日正式公告恢復勞工7天國定假日,卻引來部分企業反彈。對此統一(1216)董事長羅智先也做出回應,表示大家都想放假休息,最好365天都能放假。

2016-06-22 10:37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這一行非常疲倦!」擔任空服員20年的洪蓓蒂,用短短7個字,道盡她的感受。長期久站、缺乏睡眠,長途飛行甚至得上班逾16小時,靜脈曲張、失眠、憂鬱症等病痛紛紛上身,若請假,公司還要求補班,「大家就算生病,也撐著上班」,月薪5、6萬元,是用命換來的。

2016-06-05 08:55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外表光鮮亮麗的空姐,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26歲、曾任空服員逾2年的黎小姐透露,過去很多同事駐點香港,但家庭在台灣,礙於工作,只能用零碎時間陪家人,夫妻感情因此轉淡,「失婚的數目數不清」。

2016-06-05 09:5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