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喝水比貓咪有效率?


▲狗喝水「舌頭向內卷舌」(圖/翻攝「FEEDBAC」臉書粉絲團)

文/黃貞祥

貓奴和狗奴都知道,貓狗喝水的方式不一樣,狗狗平常喝水時常常把水濺得滿地都是,但貓咪卻不會。科學家發現,那是因為狗用舌頭快速拍水時,借助水壓吸起的水要比貓舌頭卷起的水更多。

雖然貓和狗的嘴型相似,牠們都無法像人、馬和大象一樣吸水,過去的研究發現,貓喝水時用舌頭輕拍水面,水便會附著在舌頭上方,狗卻很不一樣。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鄭盛煥和Jake Socha以及普度大學的Pavlos Vlachos等人, 找了19隻不同體型狗來觀察,以瞭解其中的力學原理。他們觀察了舌頭的動作、記錄了水量等等,用以在實驗室裡建構物理模型。

他們發現狗狗喝水時,會把舌頭伸進水裡,拍水的速度也會更快,而且舌頭是向後卷曲的。這個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狗狗用舌頭快速拍水,在水壓作用下,縮回的舌頭會舀起一些水,而且縮回的舌頭邊也會在一瞬之間形成一道水柱,但是會濺起很多水花。這有助增加水柱的水量以及延長水柱在空中停留的時間,所以狗每伸一次舌頭拍水喝到的水比貓還多。但這種喝水方式,對狗奴而言的的缺點就是常常弄得滿地都是水。

《完整內容請看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文作者/黃貞祥(CASE 讀報,國立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本文經 CASE 讀報 同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