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B型核潛艇搭「垂發裝置」 性能接近維吉尼亞級核潛艦

▲093B型搭載長劍-10可攻擊美國本土。(圖/翻攝自《人民海軍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最新型第三代核潛艇093B照片近日首度曝光,據傳只要添加裝備垂直發射武器系統,再搭載長劍-10就可攻擊美國本土,綜合性能與改進型洛杉磯級核潛艦(Los Angeles-class submarine)相當;電子系統與自動化水準接近維吉尼亞級核潛艇(Virginia-class submarine)。 各方還在揣測導彈攜帶量,照片中只能看到垂發裝置有3個單元,預估數量可達24發

▼洛杉磯級核潛艇。(圖/翻攝自America's Navy/下同)

根據了解,093B艇身上的流水孔大幅度減少,有助於減少流體噪音;指揮塔與艇體前部結合處採用了與美國最新型的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艇相似的過渡處理,更有利於減噪降阻。艇艏魚雷發射管佈局與093型相同,共有6具魚雷管,但一般進行打擊時只會發射2枚。由於魚雷發射管集中於艇首前部,可能會擠佔聲納空間。

另外,根據《漢和防務評論》報導,透過衛星照片可得知渤海的葫蘆島造船廠有3艘093B正在艦裝,長度達104公尺,與093A相比增加6公尺,主要是加裝導彈垂直發射系統。

報導稱,中國海軍研發潛艇垂直發射器不是秘密。杭州航海儀器廠是專門生產海軍半導體、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芯片以及儀表的工廠,申請過模組化共架垂發裝置改進發射專利,除可發射巨浪-2潛射戰略導彈,還是能夠發射「長劍-10」與「鷹擊-18」通用型發射器

有分析認為,093B最大特徵是在指揮台圍殼後方的突出部分,很可能是用於容納反艦、對陸打擊導彈的垂直發射裝置。目前外界推測該潛艇可裝備鷹擊18超音速遠端反艦導彈和長劍10對地打擊巡航導彈的潛射型號。此外,該型潛艇艇體側面有多處條狀突出物,據判斷可能是採用了側舷聲呐陣列,這說明新型潛艇在聲呐方面進行了改進,增加了聲呐類型,提高了探測精度和距離。

▼維吉尼亞級核潛艇。

作為航母殺手的093B主要部屬鷹擊-18,能進入印度洋、關島海域,阻止航母進入東海、南海以及台灣海峽,顯示解放軍水下力量能夠在第二島鏈之外作戰,不過這項說法還有待商榷,即使導彈射程可達180公里,還是無法突破航母的反潛防禦線;因此此時長劍-10巡航導彈成為關鍵。根據報導,長劍-10陸攻型射程達1500公里,若是通用型發射器、海基型長劍-10研發完成,屆時可以打擊西太平洋的陸上、水面以及水下目標,甚至美國本土都會面臨中國的武力威脅

▼長劍-10本名東風-10A(DF-10)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