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文史典藏國寶!  賴清德:黃天橫對台卓越貢獻

▲為悼念緬懷黃天橫先生對台灣及台南文化的重大貢獻,台南市政府、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文學館及台南市文史協會,共同舉辦「黃天橫先生追思紀念會」。(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104年底甫獲頒第4屆台南文化獎的台南文史耆宿黃天橫先生,今年4月7日凌晨安詳辭世,享壽95歲,為悼念緬懷黃天橫先生對台灣及台南文化的重大貢獻,台南市政府、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文學館及台南市文史協會,26日共同舉辦「黃天橫先生追思紀念會」。

台南市長賴清德感念盛讚黃天橫先生,戮力台灣文史研究逾一甲子,實踐「留文物於台灣」的理念,長期無私提供己藏文物供各界運用,其文史地位崇隆、人格學養兼備。
國史館吳密察館長、台史博王長華館長、台文館蕭淑貞副館長、台大歷史系周婉窈教授、台江詩社蔡奇蘭老師、台南市文史協會以及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等國內藝文及學術界重要人士齊聚追思,家屬代表也親自出席,搭配金曲歌王謝銘祐演唱、黃家子孫黃偉凱音樂表演,場面隆重溫馨。

黃天橫先生1930年代就讀台南一中(今國立台南二中)時,讀遍日本岩波文庫本,從青少年始接觸文學、攝影、昆蟲採集等,並長期為每件文物詳盡編寫條目、裝幀,製作田野調查筆記、圖文並茂。去年台南市政府頒發其台南文化獎,更是彰顯天橫先生對於台南文史傳承、文獻保存等重要貢獻。

賴清德追憶去年底台南文化獎頒獎典禮當日,黃天橫先生以歡喜的心情親臨受獎,即使才剛大病一場,但當天他神采奕奕,有種平靜滿足的神情,坐在舞台上,眼望台下坐滿來自國內各界的藝文人士共同見證,超乎他意料之外,還開玩笑說:「一輩子不曾看過這種大場面」。溫馨感人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他傳承台灣文史的精神鼓勵世人要繼續發揚台灣文化,對先生維護台灣文化的貢獻表示敬意與懷念。

黃天橫先生(1922-2016)為台灣知名收藏家,出身府城文化世家「固園」,是本市備受敬重的文史前輩,也是台南市文史協會創會元老、台南市第一屆文獻委員及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顧問,2000年獲頒第2屆台灣省傑出台灣文獻獎,2015年12月26日獲頒第四屆台南文化獎。他以一己之力,將許多本土文物悉心保存,更長期無私將畢生珍藏文獻、文物提供各界運用,對於台灣及台南歷史研究與推廣有深厚的文化貢獻,可謂本土文史研究的開拓先驅者。

由於黃天橫先生對台南府城故鄉的情感很深,其哲嗣黃隆正先生與家族討論後,已於近日將先生低調移葬回城南的家族墓園。為感念先生畢生對台灣及台南文史研究典藏的重大貢獻,台南市文化局也編印「靜水流深─黃天橫先生追思文集」專書,於追思會現場致贈與會來賓,期使更多後進有機會知悉先生一生的高山景行,讓台灣及台南文史研究工作未來能更青出於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