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咖啡廳是美麗的誤會 浪漫留給客人吧

▲開咖啡廳的浪漫留給客人吧。(示意圖/資料照,以下亦同)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不少人覺得開咖啡廳是一件相當愜意的事,甚至以為只要會煮咖啡、做甜點就能開店,但其實根本沒有想像中美好,曾經開過咖啡廳的曉玫(化名)表示,「這真的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如果沒有做好事前的準備及評估,建議大家不要輕易嘗試,最好把浪漫留給客人。」

曉玫之前在中小企業的行銷部門工作,但薪水平平、也沒有什麼升遷機會,因此平常喜歡動手做蛋糕、餅乾的她,存了一筆錢後便辭掉工作,自己開了一家複合式咖啡廳,除了一圓當老闆的夢想,也希望把好吃的甜點分享給大家,「但有錢開一家店不難,如何賺錢支撐下去才是一門大學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開始真的想得太簡單!」曉玫表示,當初一心想著把甜點做好,再搭配簡單的飲品,咖啡廳就可以順利開張、客人就會主動上門,可是實際做下去才發現,真的很不容易,不僅花的時間比以往工作還多,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店內的大小事都得自己來。

尤其最辛苦的是,每天必須不停去思考如何降營業低成本、增加營收,「心理的壓力比肉體的勞累更讓人喘不過氣」,曉玫說,很多時候,一整天下來營收可能只有1,000、2000元,甚至根本沒有半個客人,這個過程真的很難熬,因為花了一大筆錢下去,每個月賺的錢想夠支付費用,就已經非常不容易,然而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生存更是難。

曉玫指出,過去以為自己的店可以成為分享甜點、和客人心靈交流的好地方,「但其實這真的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因為要開一家店要做的、要考慮的事情太多了」,像是你得評估經營策略定位、食材成本、銷售手法等,如果沒有全面性的規畫、強大的抗壓力,恐怕很難支撐下去。

曉玫說,像她就是因為一直無法在市場做差異化,專業面也不足,導致咖啡店的營運狀況一直都很不好,想要養活自己實在很困難,面對龐大的壓力,甚至還出現內分泌失調的狀況,所以後來經過一番深思熟慮,決定把咖啡廳頂讓出去,現在心裡的一顆大石頭總算是放下了。

而對於想開啡廳的人她也提出建議,希望大家不要把事情想得太美好,千萬不要憑著一股衝動就貿然開店,「如果沒有做好一切準備、沒有釐清現實與想像的落差,那就把咖啡廳的浪漫留給客人吧!」

關鍵字: 職場工作求職創業年輕人咖啡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想開咖啡廳嗎? 你必須先思考這5件事

想開咖啡廳嗎? 你必須先思考這5件事

現在不少人都想開咖啡廳,但開店最忌諱一廂情願,如果事前沒有充足規劃最好不要輕易嘗試,因此在圓夢前,不妨先思考以下5件事,來評估一下自己是否準備好了。

2016-06-26 08:00

研究所高材生搖飲料 搖出8萬元月薪

研究所高材生搖飲料 搖出8萬元月薪

過去博士生賣雞排引發熱議,現在則有研究所高材生跑去賣手搖飲料!30歲的Rosa自高醫大心理所畢業後,就投入知名手搖茶飲集團,如今還成為公司的海外主管,每個月薪水平均近8萬元。

2016-06-23 07:00

台大生創業賣紅豆餅 月薪上看10萬

台大生創業賣紅豆餅 月薪上看10萬

現在學非所用的人越來越多,而且不少人還闖出一片天!一名8年級的台大應屆畢業生,在求學期間就已自行創業賣紅豆餅,現在他月薪上看10萬元。

2016-06-04 14:49

創業聽起來很迷人 但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

創業聽起來很迷人 但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

為了擺脫當前不好的就業環境,有高達86%的年輕人有意自立門戶、想創業當老闆,但一名在夜市擺攤李小姐表示:「創業聽起來很迷人,但其實背後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現實與想像有很大落差。」

2016-06-11 09:00

新鮮人期待起薪與企業給薪 落差高達5,355元7年最大

新鮮人期待起薪與企業給薪 落差高達5,355元7年最大

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但新鮮人與企業的「薪」情差很大!今年新鮮人的期待薪資平均為32,609元,與1111人力銀行日前公布的企業實際給薪平均27,254元相較,出現高達5,355元的「期待落差」,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7年新高,顯示今年社會新鮮人的期待落差拉鋸最大。

2016-06-04 11:33

畢業生想當科技人 最想追隨主管是「小英」

畢業生想當科技人 最想追隨主管是「小英」

時值6月畢業季,30萬名畢業生將湧入職場,有調查指出,今年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仍以「資訊/科技」居冠,與去年相同;而最想追隨的主管典範,在政治人物中,新任總統蔡英文的人氣最高,勝過網友心目中的「賴神」。

2016-06-04 10:58

頂台政清交成光環 新鮮人起薪比別人多4.5%

頂台政清交成光環 新鮮人起薪比別人多4.5%

時間進入6月畢業季,但你知道嗎?今年職場對新鮮人相對友善,有9成4企業願意聘用畢業生,若頂著「台政清交成」的名校光環,不僅錄取率較高,起薪也比起一般學士學歷的人還多,平均高出1,180元,約4.5%。

2016-06-04 07:30

新鮮人找工作 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新鮮人找工作 3個反轉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畢業季即將到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5成2企業會招聘社會新鮮人,平均每招募100位,有19位提供社會新鮮人,比去年多2位;更有2成2企業願提高新鮮人起薪,平均薪資增幅為3.67%,略高於去年的3.08%,顯現今年職場對新鮮人相對友善,尤其現在又有3個反轉趨勢,出路又更廣了,若你想要找工作一定要知道!

2016-05-29 09:00

新鮮人求職懶人包 一次看完面試、寫履歷技巧

新鮮人求職懶人包 一次看完面試、寫履歷技巧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旺季,準備踏入職場的你,是否正在為找工作煩惱呢?對此《ETtoday東森新聞雲》針對面試、寫履歷等問題,整理出幾項要點,提供給新鮮人作參考。

2016-05-29 09:30

新鮮人找工作 先求「有」再求好

新鮮人找工作 先求「有」再求好

即將進入畢業季,身為新鮮人的你,準備找工作嗎?對此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求職要「先求有、再求好」,但這不是要新鮮人屈就,而是提醒大家慎選第一份工作,然後努力打根基、累積經驗。

2016-05-29 10:0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