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認為過很爽!她po踏入這行秘辛 空服員最辛苦7件事

▲空姐心酸不為人知的7件事。(圖/空姐報報Emily Post授權提供,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日前華航空服員罷工,勞資爭議浮上檯面,也引起外界對空服員工作的好奇。空姐Emily一篇po文也再引起關注,她寫出空姐沒有想像得那麼過很爽,有很多辛苦不為人知,如果想要踏進這行,要多思考思考,文章吸引4千多人按讚。

擁有13多萬粉絲的「空姐報報Emily Post」臉書團曾在部落格po文寫道,「空服員這份工作,很多時候大家看到的是光鮮亮麗的一面,穿上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制服,穿梭在世界各大機場中。但那真實的一面,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與心酸是大家意想不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描述,「偶而睡醒會錯認自己在另一個時空顛倒的城市,家中最需要你的時候,也有可能正因為工作無法抽身,在前往另一個國度的途中。」空姐Emily並列出7項當空服員最辛苦的事,包括作息不穩定,生理時鐘永遠亂、常不能與家人朋友團聚、職業病不離身、孤獨寂寞是好朋友、班表會突然異動、心情調適和情緒管理是挑戰及感情經營不容易。

空姐報報Emily Post「當空服員最辛苦的那7件事」原文如下:

這份被大家認為過很爽的工作其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有很多心酸可能是大家意想不到的~

對於很想踏進這個行業的人來說,這些辛苦處也是大家可以先好好思考的歐!

1. 作息不穩定,生理時鐘永遠亂

空服員是照表操課,所以不管幾點我們都要風雨無阻的出現,最累的是半夜起飛的班機,如果是長班還可以上機輪休,短班的話就是熬一整個晚上,隔天早上或中午才能回來的紅眼班!這種班就是將人燃燒殆盡的大爛班,下班時都應該只剩驅殼了....

好運的話,在上班之前可以補眠一兩個小時,但是在非睡覺時間根本不大可能每次都能睡,如果完全睡不著的人可能就GG了!(慘)

等到飛完紅眼班,當天早上才回來,累的半死一定馬上昏睡,下午才有力氣起床,但因為隔天又要飛早上起飛的班,你就又面臨了晚上又早睡的困境....所以有睡眠問題和困擾的人在這行不在少數,甚至需要吃輔助藥物的人也不少~唉

2. 常不能與家人朋友團聚

大家最愛出國旅遊的連假和年假,當然也是航空業最忙的時候,尤其是過年,如果剛好有排到休假真的很幸運,不然大多數的空服員都無法和家人團聚~~最想在家的除夕夜通常都要上班,可能在國外一個人孤獨的在飯店吃著從外面打包的食物,只有韓劇的陪伴。(淚)有一次我很好朋友結婚,但那時我人在杜拜,才剛去阿聯酋三個月,根本不可能回台灣參加婚禮,只能遙遠的寄上我的祝福卡片~心裡卻有無限遺憾。

3. 職業病不離身

因為飛行的工作常常會讓身體很疲累,在飛機上的工作量大,重物也多,手、腳、背酸痛都是常有的事,『因為飛機上的廚房空間不大,大家工作時都很忙,又要處理很多重物,一忙起來手腳破皮淤青是常有的事,燙傷和工傷也是在所難免。有同事因為被food cart撞到背,而造成永久傷害~這就真的回不去了!另外女生最辛苦的是還要面對生理期,不舒服是小事,大事是好朋友來的很不定時,而造成內分泌失調~~

像我就是身體免役力變差的苦主,變得很容易過敏~~

4. 孤獨寂寞是好朋友

雖然空服員的工作是團隊合作,但下了班之後就是各自回家,每趟飛行的同事也都不一樣,說老實話和同事們也很難深交。放假想約朋友出來,朋友就這麼不巧的飛出去....如果不是空服員的朋友都要上班,所以結果也是自己出門逛街或宅在家。一起飛出國的咖要是不合拍,也無法一起出遊,遇到好咖,發現對方只想留在飯店存錢~~這時候還是自己一個人活動哈哈所以學會並享受與自己獨處是很必要的。

5. 班表會突然異動

計畫趕不上變化其實也是空服員生活寫照,雖然是照表操課,但有時候因為班機調度或取消,就會班表異動,也會連帶影響到之後的休假,接著悲劇就會發生,本來已經安排好的事就必須要取消,雖然很無奈又爆氣~~但又能怎樣呢?!這就是現實,要學會做好Plan B甚至是Plan C。

6. 心情調適和情緒管理是挑戰

每趟飛行不見得都這麼順利,遇到澳客的機率也是不小,不管是合理或不合理的客訴,當下都要與客人周旋應對,這是工作的一部份,當然也不是每次處理的結果都是好的,曾經還聽過同事因為被客人回馬槍的客訴,還被公司叫回去寫報告!在飛機上一起工作的同事或上司是很難相處,或是存心看你不順眼,整趟飛行也是渡日如年~~下班就要能夠忘記在機上發生的所有不開心的事,如果把情緒留在心裡再帶回家裡,只會一直不開心,還會影響生活和接下來的每一個航班,所以要很快拋開負面情緒,調適好心情才能一直保持對工作的熱情。

7. 感情經營不容易

可能很多人都誤以為空姐感情生活很精彩,但其實身邊的很多朋友的感情都不太順利,飛來飛去的生活與一般正常上班族的作息完全不一樣,對方可能因為不是太了解你的工作,而會經常吵架或誤解,不同的交友和生活圈可能也是造成兩人溝通和想法隔閡最大的主因~想要長久穩定的感情,對於雙方來說都要花時間去適應和互相體諒。有些結婚的哥哥姐姐們更辛苦,工作忙碌,時間不固定,不能常常在家陪小孩,曾經一起飛過的新加坡阿哥,他說就算只有放兩天假也要從香港飛回新加坡看小孩~~再辛苦都想在家陪陪他們。一邊飛行一邊兼顧家庭生活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事~由衷的佩服他們!

常有人問我空服員最辛苦的地方,仔細的整理起來才發現有很多....好壞都是一體兩面,每份工作都有它辛苦的地方,只是我們的工作讓很多人有太多美麗和不切實際的幻想~~不諱言這份工作讓我們得到很多,但同時也無形中失去了很多......但這都是讓我們變更好的過程!!

藉此文向同業同事們勉勵,讓我們繼續努力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平衡和快樂!!

也讓所有想踏入航空業,不當空服員就吃不下睡不著的人當頭棒喝?!哈哈,或者也可以讓你更堅定夢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