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觀點/台北時裝周毫無吸引力 設計師寧可國外辦秀

▲你知道台北魅力展嗎?這是以台灣在地最大時尚活動自居,由紡拓會主導的活動。(圖/資料照)

文/櫻桃籽

本月初男裝周由倫敦率先開跑,經過米蘭、巴黎之後,緊接著高訂周登場,再加入最年輕的紐約男裝周,接著9月以女裝為主的四大時裝周就將正式開走;幾百場的品牌大秀,聚集來自世界各國的媒體與看秀嘉賓,人人都在期待從時裝周上可以瞧見下一季的時尚趨勢。

時裝周每年分為2月的下個年度秋冬發表,以及9月的下個年度春夏系列發表,一年以這兩季為首要;反觀台灣,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導的「台北時尚大事」:台北魅力展,同樣以春季展、秋季展兩回呈現,自詡為「台北時裝周」。

不過,至今每回發表時,從參與大秀的品牌,受邀進場觀秀的嘉賓,到露出的報導效益,與所謂的時裝周真的相差甚遠。究竟為什麼會做不起來?

▲剛剛結束的米蘭男裝周上,GUCCI謝幕一景。(圖/品牌提供)

曾有台灣新銳設計師受訪時,指出魅力展分不清展覽對象到底是給布商買家,或是支持新銳設計師,什麼都想要什麼都做不成的結果,最後當然就是四不像;因此,許多有才華的台灣新銳設計師,寧可砸錢到國外辦秀,也不再參與魅力展。

若以推廣軟實力為主要目的,那麼媒體露出即是很關鍵的一環,不過魅力展的報導總是不如預期。這是由於預算少的可憐的原因,往往一個明星只有3~5000車馬費,藝人連妝髮費用都不夠,又如何談出席與否呢?名人效應弱,相關報導少,媒體自然也不會放太多人力與心思在這活動上。

同時,魅力展的宣傳也不夠,往往只是表面功夫;曾有一屆展前記者會,要一堆記者在太陽下,看著不到20公尺長的伸展台,輪番秀出該屆重點作品。

光是一個小小的伸展台,就可以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與其說是伸展台,不如說是鋪了地毯的地板,加上超強的反光,照片不好看,媒體擠成團。說真的,用不用心還是為了辦而辦,大家心裡都有譜。

▲台北魅力展展前記者會。(圖/資料照)

不用心、也不用力宣傳,閉門造車的結果,推廣工作也沒做成,業內還有「反正就是為了花光預算」的聲音。用這種態度來辦「台灣在地最重要的時尚大事」,台灣真的有辦法孕育出所謂的台灣之光吳季剛、王大仁嗎?還是到頭來,給予這些極需支持設計師棒幫助的往往不是台灣,但成名之後,我們就因這些「台灣之光」,而沾沾自喜呢?

與台灣近年來重視的電影文創產業相比,就可以發現電影業有許多國家級支助計畫,各城市也都歡迎劇組取景拍攝;台北魅力展在人力或經費來源,讓相關產業人士大嘆沒有受到對等待遇,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也只能讓業內人士深感可惜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