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小麥/懶人包看不出辛酸 台灣國航的津貼吃飯都不夠

▲空服員罷工華航全面停飛,影響2萬多名旅客。(圖/記者李鍾泉攝)

文/Candy Mai(小麥)

就算你看了罷工懶人包,如果沒在這間公司服務,還是無法了解其中的辛酸,犧牲在這個制度下的勞工心情,就連我雖然是同行也不好說能夠完全體會,心中支持與嚴肅看待這次的運動。

一個動不動就淹水的國際機場,ㄧ個蓋不起來的大巨蛋,一個不管員工的國航董座,油水撈夠拍拍屁股就下台,換下一任,改天颱風來沒做好再下台,不痛不癢;罷工延誤取消班機在機場等的又不是他、徹夜安排旅客移轉他航的也不是他,但腐敗、收回扣的是不是他呢??台灣還能持續被這些事情掏空多久??

我的公司曾經有一段猶如戰場的航班,杜拜飛澳洲,再加打一段紐西蘭班,如果延誤,組員可能要超過20小時沒有睡覺,滿班機一個組員至少要服務50個客人,兩正餐加點心,一個人一餐少說喝兩杯飲料,一杯咖啡,一次飛行,收送餐盤這個動作重複300次;飲料倒收動作400次以上;有時候我覺得手都不是自己的了。再加拿毛毯、耳機、小孩玩具、換廁所紙、整理廚房、安全檢查、你當客人腰不好但我超健康所以要幫你搬行李.....

有人會說:「你不爽可以不要做」,沒錯!!事實上有骨氣離開的人比留下的人多,我們公司離職率高到英國BBC、美國CNN都報導,每天有百人離職,我敢說杜拜的航空是世界上排名ㄧ、二福利好的公司,離職率卻居高不下,於是,公司做改變了,與之前我提過對天災的應變中學習一樣;這段魔鬼班因為常有座艙長寫信上呈,公司聽到了,不直接飛下去,先好好睡一天再飛吧。

▼華航罷工22小時,宣布罷工成功。(圖/記者季相儒‎攝)

公司願意開啟上下溝通管道,做適當的調整,給予相對好的報酬也是公司制度完善重要的一點,當然不可能從此讓空服員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勞工也要明白資方不是做慈善事業,盈利還是他們最大目的,多讓你休息一天就是多加開銷,裁減員工經費是所有資方最慣用的手段。所以我們看到任何公司遭遇財務危機,第一個不是賣辦公桌而是裁員!

上週在外站遇到華航朋友聊天,她說編省預算都是先減年終或不漲員工福利,聽到她領的外站津貼,我都要落淚了,我所知的國際航空都是以當地物價給予津貼,讓組員能吃好,不至於要自己補貼伙食費,我們到澳洲的津貼除了吃飯以外還會多一點能買個小紀念品,我們「台灣國航」給的津貼連吃飯都不夠!!!!

▼空姐罷工破涕為笑。(圖/記者‎李鍾泉、周宸亘‎攝)

推薦一部紀錄片叫做,「真實的代價the true cost」,記錄平價品牌背後的勞工,住在危樓只要地震倒塌就全部被活埋、婦女受虐、衛生環境惡劣、工資一個月還不到100塊美金;資方削減的不是材料預算、不是廣告費、不是在各國一線城市的店面,是活生生的血肉勞工!

最後...你應該沒看過任何ㄧ個被歷史記憶的運動,留下來的報導只有強調正妹照片與大家笑嘻嘻自拍的片段吧?!態度應該要更為嚴肅,別模糊了焦點才是。也要提早看到如果抗爭時間拖久了,許多同伴會因為現實狀況、需要經濟支持、需要這份工作而離開這場抗戰,還是要在中間取其衡,快速達到這次的目的,有進步就是改變的開始!

加油!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小麥,現為空姐、模特兒,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