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發表五點看法 期華航罷工事件快落幕

▲ 遠赴歐洲考察,桃園市長鄭文燦仍持續關心華航罷工事件。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針對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的形成,有部分國民黨立委,把責任轉嫁給桃園市政府不交付強制仲裁的說法!遠赴歐洲考察,仍持續關心華航罷工的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發表五點看法如下:

第一:華航宣布6月1日更改空服員報到地點,絕不改變,此事是導火線。華航空服員認為此一措施,形同延長工時。今年5月24日舊華航團隊,拜會桃園市府時,向市府提出要求,希望以強制仲裁處理此事,未獲市府同意。

對於華航舊高層希望強制仲裁,阻止罷工投票,鄭文燦當時表示,國內沒有先例,他不會同意。而且就算申請仲裁,事後也要重新勞資協商,強制仲裁無法平息勞工的抗議。

第二:華航舊高層一開始就敵視空服員職業工會,也是雙方溝通斷線主因。空服員職業工會是華航企業工會幹部出走後成立,是一個合法成立的工會,因為已經涵蓋華航半數空服員,依法律規定可以代理進行勞資協商,所以並非華航舊高層口中的「外部工會」,而華航企業工會也無法取代空服員及機師的職業工會。

第三:華航近年來營運方針,缺乏整體配套,區域短線航班及夜間紅眼航班不斷增加,這些低利潤的航班,是延長空服員及機師的工時為代價,而空服員的薪資計算是以上飛機為前提,形成「工作長、薪資少」的背離現象。

華航空服員從新市府成立後,每月均有向市政府檢舉華航違反勞動法令,勞動局受理檢舉後均會派員檢查,104年至今年5月共裁罰46件,裁罰金額1,079萬,是104年違反工時罰款的最大戶。華航空服員工作條件惡化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第四:個人及新市府長期以來就支持勞動三權,也認為華航應該把員工當作資產。第五:華航空服員訴求的徵結點很清楚,部分國民黨立委說,問題在於桃園市政府不願意強制仲裁,這是轉移責任、模糊焦點。正視空服員、機師的訴求,理解核心爭議,才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期新任的華航董事長、總經理,必須立刻停止6月1日更改報到地點的措施,並且具體回應空服員的訴求,才有可能化解空服員罷工行動及華航長期工作超時的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