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億/華航比長榮多載400萬客人 淨利比長榮少6.5億

▲華航空服員罷工。(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沈建億(國會助理)

有些數字很離譜,讓人不敢相信。

華航2015年比長榮多載了400萬人次的客人,營收只比長榮多60億,淨利甚至還比長榮少6.5億,問題出在哪裡?

華航空服員年服務人數高達4587人,長榮僅2960人,華航空服的工作量高於長榮空服50%,試問薪資跟福利有一樣高於50%嗎?

有人問過我身為眷屬的看法,我仍舊是那句,我很清楚真實的上班時間和準備時間。華航高層也是勞工,錢賺越多他們獎金越高,但是基層第一線服務的人呢?

去年太太發生在飛機上被性騷擾一事,被告是華航高階卡客,華航態度是要息事寧人,要告客人需要自己請假,公司也不提供法律服務,讓我不爽到建議立法院江啟臣委員提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將因公而提告雇主需給公假。這只是一小例,若還要談同航點換班號規避法規的惡劣行徑,談也談不完。

資深一點的空服員陪華航走過幾場空難的低潮,那時她們的朋友許多都會開玩笑的跟她們說要錢不要命!那個灰色歲月,公司賠錢,空服員跟著一起共體時艱。那些日子,現任的董事長、總經理並沒經歷過,他們才會無感,這是治理制度的問題,因此他們才會在空服罷工時間還在開趴辦歡送高層聯歡晚會。爛到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沈建億,國會助理,原文刊於作者臉書,已獲授權刋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