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迎習近平到訪 烏茲別克總統:支持中國統一台灣

▲習近平與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舉行會談,宣布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1日抵達烏茲別克進行國事訪問,據《新華網》報導,雙方一致同意共建「一帶一路」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主線,建立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除此之外,烏國總統卡里莫夫表態,支持中國的統一大業,特別是對台灣及西藏問題上的立場原則。

烏茲別克是繼塞爾維亞、波蘭後,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此次外訪的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國家。習近平強調,2012年中烏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合作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政治互信、互利合作、戰略協調全面推進,並取得豐碩成果。

習近平說,雙方要加大相互支持,維護彼此核心利益。要全面深化經貿、產能、能源、農業、金融、基礎設施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共同發展,用更多務實合作成果豐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要提高安全合作水平,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要擴大人文交往,厚植中烏民間友好。要加強國際事務協調,提高戰略合作水平。

此次兩國元首決定將中烏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同意將共建「一帶一路」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主線,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並積極推動產能合作,將吉紮克工業園打造成產能合作的重要平台,擴大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深入推進能源合作,打造中烏農業合作新亮點,加大對兩國重點合作項目的金融支持。

烏國總統卡里莫夫表示,烏方支持中國國家統一大業,支持中方在台灣、西藏等問題上的立場原則,願深化同中方在經貿、民生、人文、安全、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除此之外,烏方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願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密切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