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觸控ADHD症遊戲式衛教平台 讓孩童遊戲中學習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與南大特教系輔科碩士班林千玉副教授研究團隊,合作開發一套e化觸控ADHD遊戲式衛教平台。(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與台南大學特教系輔科碩士班合作,結合當代潮流,開發兒童e化觸控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遊戲式衛教平台系統,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簡稱ADHD)孩童的特性,搭配孩童的興趣,取代刻板教條式的衛教,讓候診期間孩童在遊戲中學得照顧自己的知識,增進兒童健康。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林健禾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學齡期間常見的診斷。ADHD孩子常因注意力的問題,容易分心、做白日夢、神遊。過動的孩子也因為衝動控制的問題,容易出現冒進、暴走、犯無心的過錯等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因注意力的限制造成學習、行為上的問題,ADHD小朋友雖經過醫師診治,但仍然有很多疑問、懷疑、錯愕,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傳統的衛教單張或是上課式的教學,常受限於孩童注意力不足,無法充分了解。上課也常讓孩童聯想到說教,面對不確定的衛教的說明,孩童常採取逃避的方式,讓衛教效果大打折扣。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與南大特教系輔科碩士班林千玉副教授研究團隊一起合作,針對ADHD孩子的特性,根據認知負荷理論,以及多媒體原則,結合了現有候診空間,在自動掛號機上設計了一套e化觸控ADHD遊戲式衛教平台,運用小朋友喜歡玩遊戲的特質,從遊戲中教導孩童ADHD的概念。

▲奇美醫院在自動掛號機上安裝e化觸控ADHD遊戲式衛教平台,運用小朋友喜歡玩遊戲的特質,從遊戲中教導孩童ADHD的概念。(圖/記者林悅攝)

林健禾說,ADHD的小朋友常常是熱情、想像力豐富的。讓小朋友藉由遊戲,了解ADHD的特質,知道自己也有傑出的地方。對於ADHD小朋友,家長可以用新鮮感來提高孩子的動機,改善不注意的問題,用規律化的作息,讓孩子自動化、養成習慣,來改善健忘、表現不穩定的毛病。

南大特教系輔科碩士班林千玉副教授表示,很開心有機會和奇美醫學中心一起合作,希望遊戲式的衛教系統能對ADHD的小朋友有所助益,也感謝Smart Living教育部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智慧種子聯盟的支持。

奇美醫院精神科致力於促進兒童精神健康發展,與南大特教系輔科碩士班合作,開發e化觸控ADHD遊戲式衛教平台,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ADHD。此外,也同時預計於暑假7月23日上午,舉辦105年ADHD孩童家屬座談會。透過演講,教導父母親如何陪伴ADHD孩童。

林健禾醫師強調,沒有一個孩子是一模一樣的,我們期許多元的文化下,能接受孩子的不同特質的孩童的存在,給予適性化教導,讓我們的孩子能朝向友善對待、安心成長的目標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