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市府生物資料庫 通過衛福部設置展延審查

▲台南市政府生物資料庫再度率先通過衛生福利部設置展延審查。(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生物資料庫,為全國第1批通過衛福部設置許可,因原設置許可期限至105年5月5日到期,台南市衛生局再度向衛福部提出設置展延申請,經過4個多月嚴謹審查,衛福部通知生物資料庫通過設置展延許可,使衛生局成為全國第2家通過設置展延的單位。

台南市政府生物資料庫為台南市獨步全國的健康加值服務,衛生局除了辦理「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提供實質醫療健檢服務外,在參與民眾簽署同意書後,更將檢驗後的驗餘檢體,結合當次檢驗報告及有關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家族疾病史等健康初級資料成立本生物資料庫,開放全國各生物醫學研究團隊申請運用。

藉由這些資料「大數據」的分析,進一步透過生物檢體的研究實證,期待研究成果不僅可應用於預防醫學、臨床醫學、流行病學及生技產業,更可提供台南市作為規劃公共衛生防疫政策的參考。 

目前正執行中的台南市政府生物資料庫申請運用計畫,包括台南市B、C型肝炎流行情形及抽菸盛行率趨勢分析等,研究內容為探討影響台南市B、C型肝炎流行的因素、各檢驗數據與肝炎的關聯性、影響市民抽菸行為改變的因素以及評估抽菸量對於個人健康的影響程度..等,並以科學方法評估各項政策之健康效益,研究主題相當貼近市民生活,其未來相關研究成果對於改善市民健康,可提供更務實,更有效的建議。

台南市政府生物資料庫為目前全國唯一由衛生機關設置之生物資料庫,未來透過嚴謹及制度化之管理、運作,發揮生物資料庫潛藏的生物醫學價值,更將為市民創造更大的健康福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