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書曝光! 女少校:真的好痛苦,工作上壓力排解不掉

▲蔡姓女少校在軍中表現優異,卻在家中陽台自縊身亡。(圖/東森新聞,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駐台南的蔡姓女少校,在家中自縊身亡。蔡弟蔡昕翰20日公布姐姐的遺書,她寫道「真的好痛苦,工作上的壓力排解不掉」;他說,姐姐工作壓力大,心情不好早有跡象,軍方卻沒做出適當處置,才讓姐姐走上不歸路。

蔡昕翰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並公布姐姐遺書,「我真的受不了這樣的折磨,從2月中到現在6月中,4個月了,情況沒好轉一直越來越糟糕,天啊,我真的受不了,對不起爸媽」、「真的好痛苦,工作上的壓力排解不掉,帶回下班租屋處,一個人又胡思亂想,晚上又失眠,需要靠藥物才能睡」。

蔡昕翰表示,姐姐的情況,代表軍中心輔制度已經很明顯幫不了她,才會讓她做傻事,軍方是不是要徹底檢討;他翻遍姐姐的日記,從2015年7月25日開始,她的工作就出現狀況,一直延續到今年,工作壓力讓她失眠,有去就醫吃藥仍睡不好,「軍方到底給我姐多大壓力?讓她去治療還幫不了她。」

蔡昕翰指出,姐姐可以做好事情,責任心又很強,「難道是因為這樣子害了她嗎」?他哽咽說,「我會站出來,是希望我姐不要白白犧牲,不希望還有下一個受害人」;他希望軍方在姐姐的告別式前,頒給她除役令,「讓她放下工作好好走」。

王定宇說,女少校是當年中正理工學院第一名畢業,是同期別最早升少校,每年考績都是特優,她非常優秀,絕對不是草莓族;她待的單位電整中心很特殊,業務內容非常複雜,表現優異即將被軍方送去美國受訓,卻選擇回家寫下遺書,在家中陽台輕生。

陳亭妃在質詢時指出,除電展室蔡姓女少校自縊,今年4至6月間已發生5件類似事件,「國軍真的有在檢討」?她說,蔡少校非常優秀,不僅讀書第一名,在軍中也都是特優,依照年紀,能升上少校也相當不容易,而對於這麼優秀的女孩子,當事情發生時,國防部態度竟撇清責任,稱蔡因奶奶過世走不出來。

陳亭妃拿出女少校的遺書,表示她在2至6月都因工作壓力大,無法睡覺,就算吃了安眠藥還是一樣,「但軍中都不知道?不知道她的壓力、狀態已經焦慮到必須就醫?」

對此,國防部常務次長柏鴻輝則哽咽回應,「其實我也很難過,因為她是我們的袍澤,她的離開我也很不捨」;事情發生後,軍隊中真的要檢討機制出了哪些問題,不是亡羊補牢,也不是推卸責任,「我們的三層防處機制確實出了問題」。

柏鴻輝說,根據軍醫院調查,過去10年中,軍隊內因精神壓力、工作上情緒反應,將近有5萬多人的就醫記錄,但這不是一件壞事,是正面表態,因為5萬多人中,只有少數留在醫院接受診療;另外,部長馮世寬也允諾在今年底將所有訓練及基層上工作壓力,列為年底檢討重點,看如何調整工作壓力,若心理上有需要輔導的,如何去強制就醫,希望未來軍中是健康環境。

▼蔡少校弟弟蔡昕翰公布姐姐的遺書,表示姐姐壓力大,軍方卻沒做出適當處置,才釀成悲劇。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