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漁業恐吃紅牌遭禁運 蔡政府補破網:本會期完成修法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農委會先前證實,台灣即將被歐盟從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的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被提高到黑名單(紅牌)層級。對此,行政院與立法院占多數的民進黨團20日晚間達成共識,本會期結束前將通過漁業三法修法,同時由政院成立跨部會專案工作小組,加強相關執法工作及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活動(IUU)具體行動方案。

行政院今日晚間召開「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會中針對漁業三法,包括「遠洋漁業條例」(草案)、「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及「漁業法」部分條文達成2項共識,本會期結束前將通過修法。

童振源表示,520之後,農委會已經積極推行多項措施,包括多項監測、管控及監督、可追溯性及國際合作等領域,並將與外交部主動向歐盟說明台灣的積極作為,以符合國際漁業管理規範,預防、制止和消除IUU漁業活動之目的,避免受到歐盟禁止我國水產品輸入,確保漁民在遠洋捕魚的整體利益。

在可追溯性部分,童振源指出,農委會將持續依據現行規定對重要貿易商進行稽核,於遠洋漁業條例通過之後,制定相關稽核策略計畫、出口業者管理辦法、漁獲證明書核發辦法,並且預定在年底前完成監測、管控及監督資訊整合系統。

另外,國際合作方面,童振源說,農委會將加強與優先合作之20個第三國進行合作,並在今年底前完成萬那杜、吉里巴斯、聖文森、格瑞那達、帛琉、印尼與巴拿馬等國的漁業合作協議或諒解備忘錄,也會持續強化漁業管理相關措施,以確保遵守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的義務。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